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反腐斗争 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03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蒋英明

一、问题整改

上年度自查“各党支部对机关党建工作研究的不够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机关作风与使命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3个问题,全部纳入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一是制定了兵团纪委监委机关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兵团纪委监委2019年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考核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结合纪委监委“治庸”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组织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点整治委机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履职情况

(一)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2019年,我坚守抓党建第一责任不放松,不断增强抓基层打基础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上下联动,压紧压实支部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5次向纪委常委会汇报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结合纪检工作实际,在执纪审查组和巡视组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截至目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26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9次,专题研讨 11次,参观学习革命教育基地 2次,观看主旋律电影3次,听取先进事迹报告会62人次,购买分发主题教育辅导读本和优秀书籍1000余册。各支部召开支委会40次,党员大会29次,专题组织生活会7次,讲党课13次,集中学习75次,专题研讨7次。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强化领导、扎实推进。组织集中学习20次、集体研讨6次、专题党课5次;围绕“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持续净化兵团政治生态”等主题,形成5篇调研报告;把“改”字贯穿始终,检视问题18项,就检视问题制定了32条整改措施。目前,1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另外7项将长期坚持整改,特别是针对“五个不适应”认识不深刻、推动解决问题不主动等问题,发动各支部对照检视问题,纪委常委会多次分析研究,坚持把整改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落实“回头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

(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召开机关党委会 7次,各支部召开支委会40余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16人次。加强支部建设,做到“党员工作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全年批准了专案组、巡视组临时党支部12个。全年新增入党积极分子8名,发展党员3名,12名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102人次,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规定。坚持走访慰问贫困党员、老党员、办案人员家属、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家属等118人次。

(五)全力抓好党建带群建工作。全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参加自治区纪检系统迎新春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晚会,举办了2019年国庆联欢会,开展了兵团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楼牌匾和楹联的征集、书写活动。开展了“结亲周”活动。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开展8次工会活动、4次青年联谊活动,丰富了党员业余文化生活,融洽了同事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凝聚力。

三、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二是对党支部书记培训少,抓制度执行还不严格。三是党建活动形式还不够丰富,新方式新方法新载体不够多。四是关注在职党员支部多,关心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建设相对偏少,老干支部存在功能弱化、活动组织困难等问题。

原因分析:一是投入不够。指导机关党的建设力度不够大,投入精力和时间不够多,对党建工作安排专职副书记去抓,宏观要求多、具体调研指导少;二是结合不够。习惯依老经验决策、按部就班办事,对如何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以党建统领业务工作方面,缺乏有效的结合措施;三是督促不够。日常监督常态化抓党建没有抓在经常,存在有安排部署多、跟进落实力度不够。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措施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创新不够。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缺少前瞻性、全局性谋划,针对党员队伍现状,有效性、针对性管理教育办法不多。

四、下一步打算

2020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抓实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业务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本组织体系。要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党组织,结合委机关人员调整,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二是进一步完善基本队伍体系。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党员教育好、管理好、组织好。完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制度,培养一支稳定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立先进典型队伍建设制度,注意发掘、培养一批先进典型,鞭策后进,弘扬正气。

三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制度体系。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制度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完善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