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水利局:以钉钉子的精神 推进兵团水利发展

2020年06月03日2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水利局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 赵福义

2019年5月,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向南发展关键期,我调入到水利局工作,担任兵团水利局党组书记,到任后,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加倍努力才不辜负兵团党委的期望,7个多月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是最大的失职的思想意识,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做到“一个带头”,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全面推进兵团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现将2019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针对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局党组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专题会和巡视督导反馈,促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上年度党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对党建工作统揽全局认识不够、着力不够。针对此问题,强化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及时对党总支领导和党支部进行了调整,我本人担任党总支书记;针对此前存在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党支部混编等问题,根据党章规定和巡视整改要求,局党组重新设置了党支部,将原来的3个党支部调整为6个党支部,加强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确定了专职党务工作者。我与新一届党支部书记集体谈话,就加强党支部建设、以党建促业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书记主责主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支部书记认真履职,形成书记带头抓、党员领导干部全员抓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在理论学习的方法和载体上还有待进一步创新,政治学习的系统性不够。针对此问题,安排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党总支及各支部学习计划,印发了《兵团水利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制度,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和“互联网+”模式,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三是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和内容方面,针对党员教育活动内容不丰富问题,充分利用兵团红色教育资源,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弘扬爱国主义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兵团的故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军垦博物馆,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邀请185团桑德克哨所职工马军武夫妇作先进事迹报告,既丰富了党员干部文化生活,又净化了心灵、陶冶了情操,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在整改落实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检视查摆出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互提的问题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形成了水利局党组班子4个方面的27个问题,分别于8月29日和9月25日召开了水利局党组会议,就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每项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局领导同志身上,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我组织了10次集体学习,局各单位和各支部共计学习32次,已开整改专题会议4次,定期督促各牵头单位按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水利局党组班子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4个方面存在的27个问题均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23个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其他4个问题均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并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兵团巡视、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6月27日巡视组向水利局新一届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水利局工作中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工作落实差距明显,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缺失、系统监管严重缺位等三方面9类27个问题。针对巡视组的反馈,我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对巡视组反馈的三方面9类2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其中9个要长期坚持。同时把立行立改和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最新党纪国法规定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水利局党组会议规则》《水利局行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进行修订完善,为科学合理的议事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2019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完成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一)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加强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兵团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孙金龙书记在兵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各党支部和水利局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紧密融入水利局工作各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办公厅关于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6名党员领导干部都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全年参加党员大会22人次,同时积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局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10次,我本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为全局干部讲专题党课,并向全局干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其他分管局领导分别在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单位讲专题党课和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强化政治学习。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组织局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完整准确理解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部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发〔2017〕3号、中办发〔2017〕74号文件等。全年局党组组织各类政治理论学习60余次,其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11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书记专题会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加强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根据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调整及时调整了水利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兵团水利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通报、督导检查等机制。

(三)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着力提升组织力。局党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根据工作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身上,建立自上而下的工作责任体系,构建齐心协力抓党建的运行机制和良好氛围,提高了兵团水利局党组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提高质量效果。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全年有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名同志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按照自身特点独立开展活动和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复审、春节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向困难职工捐款活动、庆“三八”妇女活动、青年座谈会等活动。组织局近30名同志先后参加了兵直党工委庆“五一”“十一”趣味运动会,取得了良好成绩。并以扶贫帮困等为载体,推动局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工作方式转变,认真开展“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截止目前共组织6次“结亲周”活动,累计完成结亲212人次,期间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春节联欢、拾花比赛、摄影精彩瞬间等活动6场次,累计参加355人次。

(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水利局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持续深化党规党纪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开展专题讨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兵团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和水利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工作安排,认真学习了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兵团监察委员会主任邵峰同志所作的专题党课提纲等,我本人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兵团纪委监委举办的警示教育展等,按要求组织全局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党纪法规、德廉知识和依法行政集中测试工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本年度提任干部在个人事项报告中存在的漏报、错报现象,我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对退休老干部因私出国违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出台了《兵团水利局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管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聚焦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举措,着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机关和行业管理。结合兵团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为强化机关和行业管理,我组织制定了《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党组会议事规则》《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党组书记专题会议事规则》《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党组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具体规定》《兵团水利局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兵团水利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8个规定制度,修订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项目审查管理办法》《兵团水利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兵团水利局本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的审查、管理和财务等工作。

(六)抓党建促业务,水利工作稳步推进。党的建设是业务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两者互为依托、相互促进。一年来,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水利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各师市团场、自治区及内地省市开展30余次专题调研,为重新修订并印发了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兵党办发〔2019〕66号)做好大量的工作。积极抓好六师试点,制定并印发《兵团农业水价改革指导意见》,切实减轻职工用水负担。兵团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比例达到了85.75%,领先全国其他省区市。扎实做好向南发展水资源保障工作,积极推进为保障新增3.12亿立方米用水指标落地的4个新建扩建团场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奎屯河引水工程可研报告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解决了3.46万人饮水型氟超标的饮水安全问题。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实施了第八师蘑菇湖水库、第六师八一水库2018年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制定并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下水压采方案》,加强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报告和地下水机井管控,推动了中央环保督查提出问题的全面整改。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2019年在抓机关党建工作上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党的思想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学习内容还比较单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抓得还不够紧、效果不明显,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上方法、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待于加强,对新疆历史、新疆宗教史和民族发展史等学习研究还不够,对新疆和兵团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缺乏必要的警惕性。

(二)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内容单一,“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还不够规范,教育管理党员、凝心聚力的组织功能没有发挥。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方法不多,有的单位党员比例较低,如兵团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在编在岗的6人中只有1名党员,党员比例仅有16.7%,党的阵地建设相对较弱,需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距离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效率不高、工作针对性不强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

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主要在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将学习成果与水利工作、深化改革的结合上还有一定差距,没有完全做到学思用的贯通、知行合一。

四、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兵团水利体制改革的关健之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鲜明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作为兵团机关行政部门,兵团水利局党组将坚持党对水利工作的领导,推进兵团水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学习促党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注重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更加注重政治纪律教育,重视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更加重视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学习、服务、创新的能力。

二是抓堡垒强基础。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总支、党支部和群团组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工作职责,增强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是最大的失职的思想意识,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同时,要关心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加强指导和支持,对党务干部加强关心和激励。

三是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感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重视党组织工作状况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认真研究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问题的根源。坚持党建带工、青、妇建设,发挥创建文明部局和构建和谐机关的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水利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承诺、约谈和报告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规范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敲戒尺,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努力打造一支甘于奉献、勇于进取的水利干部队伍,为兵团水利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图均由兵团水利局提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