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科技局:强化作风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06月03日20: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科协主席徐秀芝

一、扎实做好2018年度查摆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方面,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问责机制,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在“抓党建工作的思路还不够开阔”方面,通过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定期向党组汇报工作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

二、履职工作情况

重温入党誓词。兵团科技局供图

(一)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9年6月21日,兵团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关于兵团科技工作调研情况的汇报》,科技局根据常委会精神分解为49条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及时向兵团党委报告、每月向兵团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制度。推动成立了兵团科技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全年召开党组会54次。全年推荐提拔干部13名,28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结亲住户153人次,捐款1.4万元、捐物344件。组织一家亲联谊活动13次,参与人数1897人次。

(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每周四下午学习制度,全年中心组学习16次、集体学习36次、党支部学习24 次,读书笔记人均3万字以上,学习强国平均13000分以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指导组的7次排名中4次排名第一。班子查摆的30个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基层科技工作者和机关党员满意度均达到97%。检视剖析“五个不适应”问题21个,整改率达到100%。

(三)不断规范党支部工作。完成了总支、支部委员增补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上党课8次。召开了党建工作推进会、半年督查互检和党务干部培训会。全年干部36人次参加了各类培训,16人次获得国家和兵团各类表彰,5名新招录公务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四)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23条措施,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年发文较2018年降幅45%,科技项目论证全部通过视频会议举行,科技项目资金是近年来拨付最早、下达最快的一年,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好评。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43次、201天。

(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责任清单。全年5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体党员干部作出了廉政承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醒谈话3人。主动整改遗留的“预付款”问题。认真开展第21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邀请纪检组长上廉政党课。

走访慰问四老人员。兵团科技局供图

三、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一是理论武装不够。个别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二是机关党组织兼职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高。缺少培训,不会干、干不好的现象仍有存在。三是党建工作实效性需要加强。主题党日活动还缺乏创新性、吸引力。

原因剖析:一是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足,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够。二是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不够,党务干部身兼数职,统筹抓好业务和党建工作的能力欠缺。三是党建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党日活动与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结合不紧密。

四、2020年工作思路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二是突出思想引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三是加强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四是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完善制度体系,提高治理效能。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