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交通运输局:查摆不足 加强党建工作责任

2020年06月03日21: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学辉

2019年以来,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真正学出绝对忠诚、真正学出坚定信念、真正学出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一、履职主要情况

(一)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作为机关党总支书记,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主动抓党建、带头抓党建、自觉抓党建。年初,党总支集中讨论研究制定了兵团交通运输局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11月完成了交通局党总支委员会的改选工作。做到党建工作有谋划、有部署、有落实。

(二)坚持思想建党,扎实抓好专题学习教育。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总支今年把“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履行领导责任,通过组织集中教育学习、局党组成员上专题党课,干部间交流学习体会,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应有的特质。为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从2月开始在全局党员干部中进行了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维稳戍边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

(三)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制定并落实了《兵团交通运输局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兵团交通运输局机关2019年业务学习计划》,全年党组中心组学习17次,上专题党课9次, 总支集体学习26次,邀请党校专家讲座3次,收看时事政治、廉政教育、交通科技大讲堂32次,支部自己组织讨论学习8次,出文明用语提示小黑板100期。

(四)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开展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在建党98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了“七个一”系列活动。一是带头讲一堂专题党课;二是开展一个月的“党员亮身份”活动;三是牢记使命,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四是慰问一批老党员;五是组织一批党员参与兵直党工委开展的各类活动;六是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建国70周年,通过采取学政策、学理论、撰写学习体会、组织测试等一系列的学习,使全体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七是组织一批党员干部观看建党98周年献礼影片等优秀题材电影。

(五)密切联系群众,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按照自治区及兵团活动精神,兵团交通运输局认真开展结亲活动达到全员参与,2019年以来,先后8次带队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圆满完成结亲周活动。通过慰问走访、春节联欢、志愿捐赠、主题党日、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等,为亲戚办好事办实事,使兵团交通运输局机关干部与亲戚的手拉的更紧心贴的更近。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投入精力不足,抓工作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落实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认为业务工作是硬任务,党的建设是软任务,对经济指标看的重,对党建指标看的轻,有应付“闯关”思想,指导不深入,口头强调多,致使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发展不够平衡,特别是对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员缺乏常态化管理机制,党建工作没有真正管严管实。

2、重部署轻检查,跟踪问效不力。满足于利用会议安排部署,利用会议推进工作;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亲力亲为经常与支部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思想、倾听诉求较少,对安排事项的检查力度不够,缺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的韧劲。

3、对发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作用缺乏有效抓手。对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退休老党员作用方法不多,对部分退休党员管理不够规范,大多数老党员退休回家后,党支部难以组织学习,极个别党员较长时期没有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4、党建工作形式单一、创新不足。党建的创新意识不够突出,没能静下心来思考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考虑到商务日常工作较忙,对干部的教育主要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较少,教育学习内容单一、形式单调,党员干部未入心入脑,支部工作不够规范,对个别干部业务素质不高骨干后备干部力量薄弱等问题解决力度不大。

(二)原因分析

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主观因素,主要责任在我这个第一责任人,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深刻,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不够,导致党建整体水平不均衡。二是虽然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各支部也建立了一系列制度,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督促检查支部工作不够到位。三是思想上认为,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及离退休党员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就应该让他们好好休息,不好再安排任何工作。应该邀请老干部、老党员为年轻党员讲党史,讲兵团的发展史,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好老党员作用。四是克难求新信心不足,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没有牢固树立心一意抓党建的意识,对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聚焦不够,思考研究不深,疲于应付,不能主动出击,求安稳不求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2020年,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在更高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委、党支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工作任务,强化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是失职的意识,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完善问责追究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倒逼问责的重要依据,初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

(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感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把握新特点新要求,围绕交通局中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做到抓党建与抓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开展党支部工作状况和退休老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调研,认真研究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问题的根源。引导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全体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尤其是发挥老党员及退休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使用、选拔制度,为党务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继续深入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活动,认真做好2020年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