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农业农村局:聚焦改革实践 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04日01: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强

作为兵团农业农村局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带领局党组一班人走在前,做表率,圆满完成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现就2019年抓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整改情况

针对上年度党组织书记述党建查摆的5个问题,七届兵团党委第四轮巡视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4个问题,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通过从严拧紧党建责任链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筑牢党建基础,改进工作作风等措施,统筹把握、逐项办理,9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初见成效并将长期坚持。

在主题教育中,我以身作则,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带头把进一步检视和破解“五个不适应”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中发〔2017〕3号文件、中办发〔2017〕74号文件,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议,引导党员、干部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通过调查研究,深入检视“五个不适应”问题在农业农村系统的突出表现,聚焦改革的生动实践和改革后兵团农业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坚定全局党员、干部将兵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对标兵团党委39号文件,一项一项梳理改革任务,把梳理出的涉及我局牵头6大项、15小项任务做了细化分工,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落实,目前,仅有1项工作正在推动落实中,其他任务均已完成。

二、履职情况

2019年7月1日农业农村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兵团农业农村局供图

(一)着力推进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组织持续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兵团党委七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37次、交流研讨14次,全局集中学习13次、党课辅导3次、专题讲座2次、现场学习参观4次、专项测试2次。督促各支部集中学习交流300余次。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检视和整改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报告条例》。全年召开38次局党组会研究决定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制定并严格执行《局党组向兵团党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局重点工作督办办法》,确保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农业农村局落实落地落细。

(二)着力提升组织力,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机关支部设置,完成机关党委和所属的8个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二是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督促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责令个别党支部重开组织生活会,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目标管理办法,层层《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压实责任,不断提升组织体系、班子队伍、党员管理、组织生活、运行机制规范化水平。制定《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主持开展2次述党建评议活动。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制定落实党员教育计划,开展困难党员慰问帮扶。突出政治标准,年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人,发展预备党员1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人。围绕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上报论文3篇。

(三)着力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发文较上年减少35%。会议次数、范围、参会人员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督检考事项除常规行政执法检查外,只保留1项,较上年减少12项。建立完善基层联系帮扶制度,改进调研方式,深入一线与连队两委、职工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二是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开展上廉政党课、参加测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筑牢防腐拒变防线。三是健全制度,加强源头防腐。制定《兵团农业农村局农业投资管理工作规程实施细则(试行)》。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局领导干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的行业领域和范围。进一步规范经费、接待、用房、用车管理。四是严格执纪问责。选举成立机关纪委,为深化监督执纪提供组织保障。用好“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审查,给予1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3人诫勉,2人提醒谈话,责成一个党支部向党组作出深刻检查,形成有效的警示教育。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还不到位。对标总书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的党建工作要求,反思自己在抓党建方面的工作,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距离总书记提出的“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还有差距。

(二)还没有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仍然存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要求在具体落实上有差距。以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思路不够宽,措施还不够有效,对如何解决兵团改革后遇到的新问题,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个别支部“三会一课”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到位。

(三)“一岗双责”履行的还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的力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教育手段单一,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的力度和深度还不够,党性教育、廉洁教育不够深入,警示教育还没有入脑、入心。对局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抓的力度不够,制度化的硬约束不力,部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甚至出现了种子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宋继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四)党员、干部的作风还不够扎实。全局党员、干部“政”的意识和行为还没有完全养成,存在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深入解决党员、干部在推进改革、向南发展上存在的问题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解决“五个不适应”上,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好。党员、干部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显现。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习惯当“二传手”,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具体工作深入不下去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干部缺乏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办文办会不精不细,重要会议和文稿出现错误;一些干部存在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愿担当的思想,“只求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为基层减负还不到位,存在“红头文件”变身“白头文件”或者改成电话通知等问题。

究其原因: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还有差距。二是对党建重要性认识不够,思想上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抓党的建设工作,在处理好业务和党建关系方面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到位,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两张皮”的现象没有彻底解决。三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的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认识不够,对其背后的功利主义、实用主义问题思想认识不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还不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还不够足。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上滞后,不适应当前兵团改革发展形势的要求。四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认识还不足。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认识还不深刻,对全面从严治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抓的不实,“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在制度建设上有缺失,执行不严格。对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党员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还不够深入,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兵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发展,为全面完成农业农村局小康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制度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进一步破解农业农村领域“五个不适应”问题,更好完成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完善农业农村相关改革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真正把改革形成的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健全党建目标考核,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章制度,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四是深化作风建设。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提高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五是压实“两个主体责任”。带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指导督促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用制度管人管事;带头执行党纪党规和局各项规章制度,以党风促政风;强化执纪问责的严肃性,从严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常态长效机制。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