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党委党校:全面加强学习 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0年06月04日17: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机关党委书记 赵建东

一、2018年度述职点评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思考和研究,推进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同向发展。

校(院)认真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严深细实学,联系实际学、不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努力学习掌握其核心要义、时代背景、思想精髓、主要内容,努力学习掌握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工作安排,按时完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研究》《突出政治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研究》《兵团基层人才储备工作研究》《“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等全国党建和兵团党建论文。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一是在党校班次的教学安排上,坚持党校姓党,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突出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均不低于总课时的70%。二是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培训质量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在“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模块中,分别开设《共产党宣言》导读、《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实践论》《矛盾论》等课程以及“习近平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专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解读,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促进党建工作均衡发展。

校(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常务副校(院)长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全面安排。校(院)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党建工作具体负责,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做好支部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校工作各个方面,每年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层层开展责任签约,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定期开展自查互查和专项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抓好教学、科研主责主业,切实做到“用学术讲政治”。结合党校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党建工作内容,开展了“党课大家讲”“读书荟”“铸剑大讲堂”等富有党校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增强所属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2019年,校(院)以“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机关党委定期印发学习资料、学习提醒,发放学习书籍,督促各党支部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重要文件、讲话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新疆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等进行了学习,极大丰富了学习内容。为进一步抓好党支部的组织力提升,校(院)机关党委及时对12个党支部进行了改选指导批复,对相关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改选和增补工作。完成校(院)党员履历表的整理工作及党费收缴工作。同时,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机关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思想状况,撰写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为各党支部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提供参考,有利于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进而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

二、2019年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组织广大党员赴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兵团党校供图

(一)全面加强学习,夯实党校姓党的思想基础

校(院)委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工的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和主体班的学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兵团党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对兵团深化改革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党校建立健全党的建设相关制度的重要意义。同时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8—2022年兵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及兵团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积极开展了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进一步夯实党校姓党的思想基础。

(二)结合主题教育抓制度落实和作风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校(院)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常务副校(院)长、机关党委书记赵建东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校(院)党的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吴珍同志协助配合开展党建有关工作。校(院)委坚持党校姓党,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开展了机关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赵建东同志分别以《在赶考路上答好赓续初心使命的新时代答卷》《深入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兵团党校系统教学水平》《照耀中国梦的思想火炬》为题为校(院)全体党员上党课,副校(院)长吴珍、李纪才、李辉分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浅谈对共产党员宗旨意识的几点认识》为题分别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上党课。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校委主体责任,校(院)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重加强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经费支出等重点领域及人财物等管理部门的监督工作。三是严格按照上级相关督查检查要求,进行问题查摆和整改跟进工作落实。四是把请示报告制度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月计划月小结制度、教师外出授课管理办法等。五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政策法规和兵团党委有关政策要求,履行程序不做变通,不打折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党校校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干部人事事项一律经校委会集体研究做出决定,贯彻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发挥组织领导把关作用。

(三)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一是按照年初工作要求,修订印发了《干部挂职管理办法》《教职工参加学历学位教育管理办法》《名师工程实施方案》等。二是实行“私人订制”,打造个性化图书馆。提供120万册电子书全文检索,在线阅读、下载借阅、打印和发送链接服务。三是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加大教学方法改革力度,继续推进结构化研讨,探索新的学员自主学习方式,规范案例教学,组织编写案例,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开拓党性教育新形式,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今年组织教职工和学员举行了校(院)第七期“党课大家讲”活动,开展了2次“读书荟”活动,举办了兵团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五届教学观摩暨师资培训班,常务副校(院)长赵建东同志以《深入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兵团党校系统教学水平》为题,为培训班师资队伍上了一堂生动党课。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教育培训方式,上海、广东、山东中青班来校进行以兵团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积极拓展教学调研基地,加大情景模拟等实训室的使用力度,开发新课程,加快推进网络视频、党风廉政教育等。四是进一步落实好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使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占到总课时量的70%以上。完成对14所师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督查评估工作。

(四)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科研课题立项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共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立项5项;组织申报兵团社科基金项目9项,立项3项。二是决策咨政成效明显。2019年,接受兵团发改委委托,组织人员开展9项有关兵团经济发展的课题研究;参加《兵团国有企业失败启示录》的专题会议并提出建议;根据兵团党委办公厅要求,对中国社科院《关于新疆长治久安与繁荣发展若干关键问题的研究报告》提出综合性研究意见;根据兵团法制办《关于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提供兵团法治建设需求和建议的通知》要求报送相关材料;组织教师为《研究报告》撰写内参2篇。除此之外,还组织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完成兵团重大课题撰写,参与兵团脱贫攻坚、兵团党建研究会相关课题撰写,帮助三师图木舒克市、八师石河子市、十三师等师市完成十三五中期规划报告等。

(五)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校(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有关工作的意见》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二是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三是强化对学员的生活管理,实施学员一卡通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加大学员检查通报次数。严格执行《学员量化管理考核办法》。从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学习纪律、党性教育、能力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选拔优秀年青干部

一是大力加强引进人才工作。新进参公人员4名,事业人员5名。二是加大干部调整力度。严格按照推荐、提名和考察、审查等程序,干部提任39人,平职转任6人,免职退休5人,交流任职1人。新聘任8名专业技术七级岗位人员,15名专业技术六级岗位人员。三是基本形成“1+2+3+4”的具有兵团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即坚持党校姓党1个根本原则,辅以教师培训进修、挂职锻炼2个有力手段,开展“名师工程”“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青蓝工程”3个人才培养项目,借助送教上门、基层宣讲调研、民族团结阵地、维稳戍边军训四个有效载体。截止目前,教职工外出培训136人次,赴中央党校访学2人次,进修3人次。干部挂职帮工、外派工作及赴基层锻炼17人次,其中,参加“访惠聚”工作8人次,赴十四师党委党校开展援教1人次。培养“青年才俊”7人次,参与“青蓝工程”22人次。人才培养力度逐年加大,成效逐年提升。

(七)发挥机关党建在深化改革中的组织保证作用

一是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由常务副校(院)长任组长,分管校(院)领导任副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抓好落实。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理论武装。充分发挥校委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上的带头作用,在最新精神下达时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三是扎实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2019年度,截至目前,组织了13次结亲活动,参加结亲干部1000余人次,分别赴第三师四十四团十二连、十三连、十八连和温宿县托万克佳木村、阿克苏市玛坦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经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牵线搭桥,中华志愿者协会赴兵团开展志愿捐赠活动。共为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二中学、第三师图木舒市44团第一中学、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二小学、乌鲁木齐华兵实验中学、阿克苏市玛坦村幼儿园等捐赠“六一智库国防课程”、书法美术等应用课程,总价值为1161.4万元。为结亲户赠送文化礼盒180余份,书籍价值为18000元;将价值6600余元的春节大礼包和大红的“福”字以及价值9300元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物资及时送到亲戚、连队三老人员手上,传递了校(院)对连队职工群众的节日祝福。结合连队“三新”工程,为结亲户购买了餐桌椅185套,总价值为11.1万元,为新生活助力等。四是扎实做好“访惠聚”工作。校(院)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肩负兵团党委的重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在维护社会稳定,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民族团结、兵地融合、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五是为使校(院)2019年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结合校(院)实际,印发《选派组织员联系党支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2019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的建设工作目标、要求及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包括:一是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对各师党校业务指导还需要加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2020年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四、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2020年,校(院)将总结吸收2019年党建工作经验,针对存在的不足,紧紧围绕中央、兵团党委的各项会议精神要求,结合校(院)的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切实提升党的建设成效。主要工作如下:

(一)全面加强学习,提升学习成效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发3号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宣传研究和贯彻落实。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在巡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认真做好党务干部培训。结合党建工作部署,2020年年初组织校(院)党务干部进行党建相关理论和业务培训。四是继续抓好“党课大家讲”活动。五是抓好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校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六是要深入抓好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和党史新国史、《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兵团屯垦戍边史的学习,引导广大学员和教职工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对新疆未来的信心,坚定对兵团事业的信心。

(二)不断健全并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的各项工作制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出党校(行政学院)特色和兵团特色,研究学科建设规律、教学管理规律,不断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广情景模拟教学方法。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并规范核心课程中包含的专题课,提高课程设置的稳定性、科学性。三是进一步创新党性教育的方式,加大兵团党性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优势,用好党建云平台,为做好校(院)党建工作助力。

(三)大力培养选拔适应维稳戍边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原则,按照《公务员法》和《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和规定,加强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二是按照兵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稳步推进岗位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激发和调动事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加强对“青年才俊”培养过程的考核,实施好“名师工程”。

(四)提升党校各部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按照刘见明副政委的要求,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制定党校各部门《工作指导手册》和《工作规范手册》。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