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老干部局:坚持人文关怀 推动品牌建设

2020年06月04日18: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谢跃红

一、整改情况

针对上年度征求和兵直党工委反馈的3条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压实责任,定期销号,防止问题“悬空落空”。问题全部整改,整改率100%。

二、履职情况

(一)坚持理论武装抓担当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思想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周五集体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书面汇报上一周集体和党员干部个人学习情况,我逐一审阅、批改。一年来指导党员个人撰写学习体会400余篇、集体学习汇报150余篇。

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为期7天的封闭式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9次,支部集中学习37次,上专题党课11次,专题研讨5场次。深刻检视问题,紧扣老干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专题调研5次,召开座谈交流会20余场,发放调研问卷162份。形成综合调研报告1篇、单项调研报告14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开展“回头看”,严格执行兵团党委为基层减负23条措施,全年发文开会减少30%,较好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慰问最美五老冉尚淑。兵团老干部局供图

三是建强基层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5次,我上党课3次。3个总支、9个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200余次,累计参加800余人次。以上率下,坚持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2019年度兵团党委老干部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我逐一点评,并组织党员代表对6位总支(支部)书记进行民主测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国家烈士纪念日组织党员干部,赴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之情”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以身许党报国。新招录的9名年轻干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兵团日报》刊发倡议书,掀起学习老党员张富清先进事迹热潮。二干所老党员胡焕发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

(二)聚焦主责主业抓引领

一是评先选优典型引领。召开兵团离退休干部“四先”表彰大会,表彰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43个(名)。2个先进集体和3名先进个人受到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表彰,曹莲英、陈茂昌、谢跃红等同志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以纪念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 ”快闪,刷屏吸晴创上千万历史新高,受到兵团领导批示表扬。

二是持续推动品牌建设。加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兵团精神,奉献赤子之心”“结对新职工”“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品牌建设,指导创建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12个、“老党员之家”235个、“老党员银发工作室”101个,老党员结对新职工6966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兵团事业新人”教育活动,受到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表扬。

走访老干部。兵团老干部局供图

三是突显政治关怀。创新建立集体政治生日制度,为40余名兵团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组织60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骨干,赴延安接受“不忘革命初心、追寻伟人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党性教育。组织兵团机关34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骨干,赴第十师北屯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兵团精神 助力兵团深化改革”主题活动。将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党费留成比例提高至70%。

四是创建信息化平台。创新打造兵团离退休干部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争取财政资金228万元,建成了集“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健康”于一体的兵团离退休干部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里程碑突破。发挥“兵团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作用,发布信息147期500余条。指导各级老干部门在《中国老年报》等国家级刊稿25篇,省区级900余篇,地市级2050篇。优化工作流程,组织编写《老干部工作制度汇编》《工作规范手册》《工作指导手册》,精选规范性文件58件,编印《老干部工作常用文件选编》工具书,增强治理效能。

(三)注重强基固本抓基础

一是突出抓班子带队伍。打造过硬队伍,提升能力素质,锻造“讲政治、重感情、作风好、业务精”的过硬老干部工作队伍和“重实干、敢作为、勇担当”的模范老干部工作部门。落实兵团党政机关改革部署要求,局直属机关党委首次纳入局内设机构序列、设立1名专职副书记。调整优化处室职能,争取新增人员编制4名。狠抓干部队伍、调整补充、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实现创新突破。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职务与职级并行、公务员招录、工勤人员岗位聘任等制度,2名干部享受副厅级待遇。

二是推动业务建设。抓好新兵党办发〔2018〕11号文件贯彻落实,“三年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举办兵团老干部局长和党务干部培训班,首次邀请中组部和兄弟省市老干部局领导、优秀老干部前来专题辅导。强化考核工作,老干部工作年度考核由师市扩大到院校和兵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实现考核全覆盖。

三是坚持人文关怀。组织创作《兵团老干部工作者之歌》,举办老干部工作者迎新春团拜会,局机关退休干部退休仪式,建立局机关离退休干部生日送蛋糕、送贺卡、送祝福机制,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与亲戚合个影”等活动,建立“老带青、青帮老”机制,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三、问题原因

一是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研究不够深入,对机关党组织建设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究不够透彻。二是党务干部队伍力量较薄弱,有重使用、轻培养现象。三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制度,还有一定差距。

究其原因,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不深、理解不透彻,对机关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二是对加强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重视不够,部署工作多,检查落实少。三是对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有时就党建抓党建。

四、下一步打算

提升政治站位强保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基层基础强根基,扛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强化制度建设重担当,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和制度,引入项目管理,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项目和品牌。严肃六大纪律转作风,紧盯“四风”新动向,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中开展“好干部和遵章守纪、爱岗敬业”教育和“学习重要论述 争做合格老干部工作者”演讲比赛,推动“六大纪律”严起来、实起来。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