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残联:把准政治方向 扎实履职尽责

2020年06月05日17: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陈春燕

一、问题整改情况

紧盯2017年巡视反馈、2018年抓党建述职、2019年主题教育检视等方面涉及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狠抓责任分工,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二是狠抓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常态化,确保抓党建工作有思路;三是狠抓理论武装不放松,确保干事创业有激情;四是狠抓党建活动谋创新,确保服务中心工作有成效。目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靠前抓、党务干部具体抓、全体党员齐动员的联动机制日益完善; “三提升”即“支委主动抓党建工作的意识增强,能力得到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形式拓展,效果得到提升;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激发,学习工作自觉性得到提升”的成效逐步显现。

二、履职尽责情况

兵团残联党支部开展“坚守初心、放歌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兵团残联供图

(一)强党的政治建设,促党建责任压实。将坚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本领为目标,以抓“关键少数”带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为主线,坚持不懈强化班子成员和支委的政治担当及责任履行。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领导干部上党课8次,党员集体学习39次,心得交流体会62篇。从我做起,包括其他班子成员的所有领学材料、党课课件、交流研讨和强国分享等材料准备均自己完成,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并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二)强理论武装,促政治思想基础夯实。坚持“首题必政治”、“必学内容及时学、重点内容强化学、关系密切内容反复学”, 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全年125项党组会议议题中,90项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精神以及相关政治理论。把“学习强国”分享作为重要学习手段,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系列重要文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列为每次必学内容,开展“我讲廉政故事”“我悟廉政格言”及情景模拟学先进等多项活动,并以学前学后测试、学中提问、学后点评等多种形式检验学习效果,以思想基础的夯实促政治站位的提高和“四个意识”的强化。

(三)强党务干部能力提升,促党内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坚持每2个月开展一次党务干部培训研讨、每季度一次 “我为党建建言献策”活动,以能力提升为保障、以问题整改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共同参与为载体,推动建立人人重视党建、人人参与党建、人人为党建工作出谋划策的良好格局,形成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靠前抓、党务干部具体抓、全体党员有任务的联动机制。

(四)强党建服务大局,促中心工作圆满完成。扎实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和“爱岗敬业”主题道德讲堂等活动,实现了“一压实、三增强、一杜绝”(即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严守政治纪律意识、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统筹谋划高效推进工作能力,坚决杜绝不紧不慢、庸懒散拖不良作风)的预期目标,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还解决了拖欠3年的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公共场所免费停车、拓展民营机构补充公办机构康复力量不足等多个历史遗留问题。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对抓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统一,压力传导还不平衡。作为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我工作中相当一部分时间都在抓政治、谋党建,但深感如何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支委一班人合力抓党建的能力还不够强,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抓党建是支委的事、抓党建是做“虚功”、只要形式到了任务就算完成了的错误认识;二是党务干部抓党建能力素质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工作落实中更多满足于按照计划要求把党建“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对如何增强党建活动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创新不够,对如何通过既严肃规范、又富有时代特色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党性修养、夯实政治思想基础办法还不够多,实效性有待提升。三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党建工作推进与业务工作落实不同程度存在“两张皮”现象,以党建目标为导向,树立“围绕业务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工作”的意识不强,还没有把党建工作纳入服务和促进业务工作、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工作和业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的好坏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之一。

原因分析: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学习领会还不够深不够透,政治站位不高,对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导致思想上重视不够、行动上主动用力不足。二是对如何推动党建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研究不深、分析不透,虽然工作有拓展、内容有丰富、效果有提升,但更多地还是局于形式和表面的多,涉及实质的治本措施有限。三是没有找准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由于党务干部都是兼职,本身业务工作就很繁忙,加之自我加压充电强化抓党建能力不够,同时抓党建工作的紧迫性和主观能动性不够强,对如何富有成效地履行抓党建职责思考不深、谋划不足,导致工作平淡化、程序化。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作为首要职责。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对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强化“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部署,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二)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及党员干部集体学习首要内容,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兵团党委七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三)运用好“建言献策”成果,进一步提高党内组织生活实效性。在认真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核心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员智慧,继续坚持定期党务干部培训和 “我为党建建言献策”活动,并运用好建言献策成果,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党建载体,探索“支部搭台、党员唱戏”、激发“党建+”活力,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党建活动既突出政治性、强化严肃性,同时也不失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持续正风肃纪,进一步深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作风建设成果。以“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注重在用好“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继续坚持常态化教育、“节点”前强化、摆事实警示、学思悟践行,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培养一支纪律严明、作风务实、担当作为、有爱心有温度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