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统计局:以党建积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

2020年06月05日18: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党支部书记) 李万茂

一、整改情况

(一)加强政治学习。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系统、不够全面”的问题,我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积极参加学习,2019年我共参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7次、集体学习24次。二是我全年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2次,分别作了《守初心、担使命,做思想和行动统一的合格党员》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党课》为主题的专题党课。三是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坚持经常自学,按时完成“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任务。

(二)提高抓党建能力。针对“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有时还存在不会抓、不善抓的现象”,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坚持党支部按季度向局党组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全年党支部向局党组汇报工作4次。二是修订《兵团统计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并经过支委会审议修改,党支部党员大会审议,印发执行。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三)促进党建和业务结合。针对“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的思路还不够宽、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有力”的问题,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狠抓责任分工落实,扎实推进兵团统计局党建各项工作。二是推动党支部工作按月报告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三是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基层工作联系点开展工作。

二、履职情况

(一)认真履行兵团统计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我作为局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清醒认识统计局首先是一个政治机关,然后才是一个业务部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三是强化管党治党,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组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核心地位,深化党组的决策和监督作用。

2019年7月2日兵团统计局党支部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主题的庆“七·一”主题实践活动。

(二)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带头学习做好表率。采用组织集中学、个人自学、专题交流讨论、讲党课等方式,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部署,做好“三个表率”。2019年,我共参加集中政治学习38次,参加集中研讨6次。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和学习计划,召开动员大会、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测评,并形成情况报告和班子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材料。

(三)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一是严格党内制度落实,2019年我共参加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11次,党小组会10次,谈心谈话20人次。二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经过规范的党员发展程序,将两名同志分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三是精心组织党支部活动。开展了庆“七·一”和迎“国庆”、“我的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建党伟业》等教育影片,丰富党内组织生活。

2019年9月30日兵团统计局党支部开展以“传承沙海老兵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四)改进机关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扎实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责任,狠抓落实,集中整治,认真自查自纠,切实减少会议和发文。二是做好服务党员群众工作。我和其他党组成员分组看望慰问王葆光、李琴等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持续慰问第六师奇台农场因病致残的统计员马红军同志;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三是持续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和党员群众建言献策会。

(五)筑牢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廉政思想教育,加强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按季度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二是举行2019年兵团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暨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签署仪式,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三是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安排,推动解决统计造假问题,从源头上遏制统计数字的腐败。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总结2019年的党建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理解不够透彻,学习上有些还停留表面,在真学真懂方面做到还不够。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主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局学习、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的学习为主,利用其他时间学习、主动自学不够,自觉进行政治学习的主动性还不够强。

(二)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还有所不足。在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把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兵团党委、兵团的中心工作任务转化为统计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上,以党建积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落实上,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三)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办法还不够多。在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面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有的同志表现的不够担当,没有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执行力不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不明显的问题,行之有效的激励办法不多。

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还有不到位之处。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挤的精神、钻的精神、苦的精神有所欠缺,在平时自我要求还不够严格,自我加压、自我激励、自我提高做的还不够到位,没有把点点滴滴的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深入、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

(二)对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深入研究的还不够。主观上对创新党建工作的认识还存在不到位之处,客观上面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兵团统计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如何以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促进统计改革发展走向深入,思考的还不够多,研究的还不够深。

(三)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推进重大统计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时,有时候推动力度还不够有力。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还不够充分,关心关爱干部的措施不够丰富。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加强理论学习。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加强全面、系统、完整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兵团工作和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发3号文件、中办发74号文件精神,个人还要抓紧时间学习兵团历史,熟悉了解兵团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情况,不断提高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认识。

(二)加强班子建设。发挥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以班子建设为引领带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加强遵规守纪思想教育和纪律执行力度。

(三)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扎实推进依法治统,全面调动全局干部工作积极性,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坚决斗争,时刻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四)加强作风建设。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带头弘扬勤政务实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崇尚实干、真抓实干,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带头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改进调研方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五)加强基层调研。加强对师团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兵团“政”的职能转变、向南发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改革进展情况,主动了解掌握统计基础情况,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主动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图片均由兵团统计局提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