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扶贫办:强化队伍建设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6月06日10: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扶贫办党组书记 方诗国

2019年度兵团扶贫办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严格落实《兵直机关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度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兵党直工发〔2019〕22号)要求,现将2019年度兵团扶贫办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报告如下。

一、问题整改情况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兵团扶贫办党支部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全面检视、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共检视发现8个方面24项问题。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共查找问题16项,整改情况如下:

1.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一是在跟进学习上下功夫。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兵团党委重要决策部署。二是在组织自学上下功夫。明确学习范围,将自学内容列入了学习目录,督促党员干部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三是在实践中学习,在总结中提高上下功夫。组织两个调研组,对贫困团场脱贫攻坚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结合调研情况,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措施。四是对兵团党委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慢、不彻底,缺乏举一反三。加强督办指导,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请示报告,建立整改台账。

2. 对照党章党规方面。一是学习贯彻兵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兵团脱贫攻坚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两个党小组,开展调整兵团扶贫办党组书记、委员工作。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方面。一是扶贫车间促就业,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稳定就业,提高家庭收入。二是组建施工队促就业。三师、十四师贫困团场利用土地增减挂政策,组建了140个施工队,让 1997人(其中400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三是异地务工促就业。各师市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通过从事摘棉花等工作提高收入。四是技术培训促就业。督促相关师市加强国语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自身素质;加强就业载体的培育,以吸纳更多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五是发展产业促就业。引导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壮大做强,进一步提高吸纳解决就业能力。六是把脱贫攻坚作为“访惠聚”驻连(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统领驻连(村)各支力量,合力推动脱贫攻坚。七是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将庭院经济作为贫困户促进增收的重要抓手,对符合条件发展庭院经济的贫困户每户补助2万元。八是加快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成效。九是加强协调统筹补齐短板,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短板问题,十四师18人的医疗保险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840户住房困难户搬进了新房。

4. 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方面。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组织全办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黄文秀、张富清等先进模范感人事迹。二是强化调研转作风。由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同志参加的调研工作组,深入各师团进行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形成5篇调研报告。三是压实责任促提升。召开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会议,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压实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责任。四是选树身边典型,加强正面引导,开展典型引路。兵团十四师225团买赛地·吐送、兵团科技局张永安两位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五是积极梳理脱贫攻坚的经验作法和先进典型,组织新闻媒体赴南疆贫困团场蹲点采风。六是深入开展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宣传活动。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师市、各贫困团场举办了以“坚决打赢兵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展。

(二)对照“五个不适应”方面,共查找问题5项,整改情况如下:一是支持龙头企业壮大扶贫产业。二是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力度。三是利用政策促就业。我办形成了《关于三师、十四师贫困团场组建施工队有关情况的报告》。四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行政法律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五是对财政扶贫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资金管理有待提高的问题。建立指导机制、协调机制和报告机制。六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兵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培养民兵成为贫困连队致富带头人。七是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解把握不够,不能够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到贫困团场脱贫攻坚行动的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我办帮助下,三师引进3个项目,分别是年产3万吨、总投资2.5亿元的天润唐王城乳制品建设项目,51团9连蛋鸡养殖项目,51团14连总投资8000万元的奶牛养殖场项目。出台文件引导社会资本,引导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壮大做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贫困团场脱贫攻坚行动中。

(三)巡视、审计整改问题方面,共有2项问题。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对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企业)反馈问题,我办及时督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企业)的相关师市、团场,明确责任单位和专人,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通过法律程序加快收回扶贫资金。同时,要求各师扶贫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反思,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二是对审计发现问题开展了整改,建立监管机制、协调机制、报告机制。同时,建立整改台账,针对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106个问题,制定了《关于对扶贫专项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办通知》,目前全部整改完毕。

(四)上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方面,还有1项问题。整改情况如下:一是下发《关于对扶贫专项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办通知》(兵扶发〔2019〕10号)。二是建立协调机制。10月23日向兵团财政局发了《关于核实拨付第十师2016至2017年各类扶贫资金的函》。10月15日在发给兵团发改委的《2019年兵团民生实事1-9月进展情况》中,督促各师加快扶贫资金执行速度。三是建立报告机制。我办向兵团领导上报了《关于报送〈2017—2019年兵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报告》《关于〈第三、十四师贫困人口住房补贴整改情况报告〉的报告》。总体来看,目前已整改问题19项,尚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5项。

二、履职尽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党组工作的重要环节,纳入党组议事范围内进行谋划、部署、推进,年初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安排计划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促进任务落实。自觉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支部推进落实、处长“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机制,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会议,与党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交流,指导支部加强和改进工作。2019年度参加支部学习26次,为党员干部讲党课1次,参加组织生活1次。

(二)加强学习教育,努力建设党员队伍。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党支部集体学习计划和党员个人自学计划,共组织支部集体学习26次,撰写学习心得84篇、开展交流研讨15次,党员干部坚持个人自学。结合2019年兵团脱贫攻坚大排查、脱贫团场摘帽考核、下沉南疆贫困团场等工作,推进党员干部赴基层调研,充分运用学习理论指导推动工作实践,切实改进调研方法,提高调研质量。

(三)强化支部建设,全力打造模范机关。

1.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支部、党小组等分层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平台,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个人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坚持把党章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情形,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加强思想建设。以强化党员意识为核心,坚持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夯实并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标准,把学习尊崇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切实把各项学习教育任务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新疆“四史”、兵团屯垦戍边史纳入集体学习和党员干部自学范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主义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坚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3.加强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党支部班子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核心力,强化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强化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业务能力。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兵团扶贫开发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党章规定,从严管理党员,全面落实党员管理制度,更加强化和细化日常及最终考评,大大促进党员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坚持每月“党费日”制度,让全体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成为一种习惯,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意识,坚持开展基本活动。按质按量严肃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科学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并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截至目前,已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9次,党小组组织学习4次,党组班子成员上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

4.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整改落实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让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的同时,使得“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更有利于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党员干部个人的健康成长。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9年度兵团扶贫办共发文12件,较上年减少6件,下降33.3%;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12件与上年持平;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文7件,较上年减少4件,下降36.4%,真正让基层有了减负感、获得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基层调研,真正走进职工群众当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5.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常态化,始终绷紧党员干部的纪律之弦。党支部学习纪律文件、违纪干部警示通报6次,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廉政专题教育片《叩问初心》《以案释法》,以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树牢规矩意识。深入推动反腐败斗争,加强日常监督,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经党组会议认真研究,为切实规范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制定印发了《兵团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规范了办内会议、工作安排、请示报告、公文处理、用印、领导活动、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相互协调,紧密配合的工作氛围。

(四)坚持党建引领,兵团实现全面脱贫。兵团扶贫办党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着力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研究具体措施的质量、推进工作落实的质量。坚持党建引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重要环节,从组织领导、工作任务、责任体系、督导考核上高度重视、充分保障。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将扶贫资金全部投向南疆贫困团场。目前,兵团已经实现全面脱贫,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三、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没有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够,对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方法、措施思考不够。二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抓党建工作还不够到位。作为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面对任务艰巨的脱贫攻坚工作,抓业务工作投入的精力较多,抓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较少,党建工作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情况,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党建工作深层次谋划研究的不够,通常就是想起来的时候研究一下,没想起来就放在一边,对加强党建工作没有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来考虑。三是支部规范化建设还不够好,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党建工作的很多方面往往只专注于研究、规划、部署,忽略了工作落实,缺乏制度的约束,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质量不高,问题整改台账更新不够及时,整改措施不够具体,针对性不强。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得不够深入、研究得不够透彻,放松了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地学习研究。二是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履行职责还不够到位,主动作为不够,研究解决问题还不够彻底,没有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工作始终。三是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调研少,与党员干部谈心交流还不够,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四是没有处理好抓党建工作与抓业务工作的关系,没有把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做得不够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围绕第一责任,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坚决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推动兵团扶贫办党建工作制度化发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提升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从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入手,进一步明确支部分工,督促支委会委员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严明党的纪律,营造团结奋进的旋律和风清气正的氛围。

(二)围绕政治引领,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为巩固深化兵团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的理论基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抓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目标责任制和各项工作制度,捋清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做到责任清、任务清、时限清。

(三)围绕能力提升,在力求创新上下功夫。改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制订更加科学的长远培训规划,利用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不断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一盘棋”观念,认真履职担当。利用学雷锋志愿者行动、“党风廉政教育月”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持续开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