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兵团启动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2020年06月10日12: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10日电(陈新辉)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兵团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集中展示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的举措和做法,宣传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工作成效。

据悉,2019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至此,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正式实施。

所谓“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指检察机关在收到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之日起7日内要做出是不是受理、是不是要补充材料以及是否依法需移送其他检察机关处理的“程序性回复”;对于应当由检察机关受理管辖的案件,要在受理之后3个月内及时做出办理结果或进展情况的“实体性回复”。即通过及时告知来信来访群众检察机关对来信来访的处理工作具体情况,倒逼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办理来信来访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关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在发布会上,兵团人民检察院通报了2019年以来兵团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相关工作的情况。据了解,2019年以来,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共收到人民群众的信访 664件,均在7日内都做到了“应回尽回”“能回尽回”的程序性回复;其中先后有627件信访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案件条件,各级检察机关在受理后均认真执行3个月内进行实体性答复的工作要求。

兵团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说,这一年多来的工作仅仅是开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深化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提升检察机关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自身合法权益在司法办案当中能够得到有效维护,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