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党委统战部:广泛联系统一战线成员 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2020年06月10日2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总支书记  司惠明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兵直机关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结合统战工作特点,带领党总支全体党员,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努力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健全完善并落实学习制度。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原文,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力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提高政策水平,准确把握形势任务,适应岗位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党总支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研讨,学习研讨时根据学习内容分设专题,提前指定领学人和发言人,其他人参与讨论,全年共组织12次集体学习研讨,24人次进行主题发言,并展开讨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以参观实践为载体,深化学习效果

为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深化学习效果,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22名党员干部赴兵团乌鲁木齐西山监狱开展集体警示教育,认真观看监狱管理方面的成果展,听取2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放松自我要求、丧失理想信念进而走向犯罪深渊的深刻反省。警示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清正廉洁、勤勉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服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兵团机关综合楼一楼西区参观“不忘初心、慎行致远——兵团第21个党风廉政教育月纪法警示展”,参观七届兵团党委、纪委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学习部分反面典型案例,剖析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行为和腐败堕落的方式,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永远不要迷失自己前进的方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第六师五家渠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主题活动。互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五家渠将军纪念馆,学习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和“忠于使命、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创新争先”的亮剑精神。为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学习身边的榜样,邀请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宣讲先进事迹,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树立榜样、激励正气。

三、以组织生活为抓手,突出质量建设

一是及时增补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委员。因兵团党委统战部人事变动较大,第一支部缺委员3人,第二支部缺委员3人。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根据部门人员实际,召开党员大会,及时选举调整部党总支委员会及第一、第二党支部委员会人员。7月16日,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下达《关于兵团党委统战部党总支委员会及第一、第二党支部委员会增补委员的批复》(兵党直工字〔2019〕49号),同意我部的选举结果。配齐了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委员,划分了党小组,为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加强指导考核党支部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就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在会上作出悉心指导,对所属3个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党总支和党支部考核细则,指导所属党支部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建相关工作制度,选优配强各党支部班子,规范了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强化了各类保障。

四、服务中心工作,发挥组织作用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统战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如何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维稳戍边作用方面的问题,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结合做好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的重点工作,着眼解决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新问题,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师市团场连队,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广泛联系统一战线成员,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好实事,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通过调研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兵团兴边富民行动项目实施情况、兵团“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项目实施情况、“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情况、宗教工作情况等,形成调研报告,并于2019年11月将我部2018年以来形成的调研报告汇编成册,印发至各处室,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指导各党支部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发3号文件的学习领悟,围绕中心工作,督促各支部认真查找“五个不适应”方面的问题,共6类、12条次,并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把统战部的工作放到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中来谋划和整改。认真行使26项行政职能,完成对行政职能工作指南、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以及相应申报处理文书的编制,支持师市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常态化选派干部进驻兵团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工作,推动行政职权行使的标准化规范化。

五、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总结2019年的党建工作,在党总支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作为党委机关的党总支书记,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还有待加强,“一岗双责”还要进一步落实到位。

二是带领各支部和党员团结奋斗的工作方法不够,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强。

三是跟踪问效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没有形成长效监督机制,“主动抓、带头抓、直接抓”的责任意识还需加强。

分析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求真务实不够过硬。自觉抓党建工作还不够主动,想问题、办事情,更多考虑是能不能完成上级组织安排的任务。

二是理论武装不够扎实。对党员的理论学习要求还不够严格,还存在认识的偏差,往往存在以干代学、以会代学的现象,对党员的自学没有严格地监督。

三是党性修养存在差距。在大事大非、重大问题上,立场和态度是鲜明的、正确的、坚定的,但有时求稳怕乱,回避突出矛盾,对一些不良倾向采取了容忍默认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好人主义、不良习气的蔓延。

四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调研工作开展得还不够,认为对基层情况还比较了解,习惯命令式指挥,层层传达布置工作,没有深入地去了解新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制度要求,明确管党治党目标责任,加强党员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在活动开展的时间上、内容上要分层次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党建活动的丰富性和吸引力。

三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严明纪律,筑牢思想根基,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四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广泛联系统一战线成员,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好实事,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形式。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