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兵团办公厅:抓基层打基础 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2020年06月12日13: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 王本强

2019年以来,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以下简称办公厅)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各项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问题整改情况

办公厅机关党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核心要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七届兵团党委第七轮巡视发现问题等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查漏补缺、立行立改,以问题的解决促进机关党建水平提升。

一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办公厅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到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4个,分别是: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不够紧,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党支部设置还不完善,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工作能力、责任意识等还有待提升和加强,对党员干部严管有余厚爱不够等。针对以上问题,办公厅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从严治党压力,解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加强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完成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补选工作,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支部设置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定期检查和年终考核制度,全面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健全完善群团组织,工会换届、团总支选举工作全面完成,以党建促群团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针对党员干部反映机关文化活动数量不足形式单一等问题,即知即改,于9月下旬举行办公厅机关运动会,对2020年群团活动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二是针对七届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在巡视办公厅过程中发现的第二党支部长期未增补支部书记的情况,机关党委立即研究指定支部临时负责人,指导支部组织开展接收正式党员等工作。对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在补选机关纪委书记的基础上,召开机关纪委会,落实委员分工,研究工作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发挥好监督职责。

二、履职情况

一年来,我认真履行办公厅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要指示精神,以打造政治机关、模范机关为目标,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紧扣办公厅“四最一中枢”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举措,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和各方面。着重强调“字眼里面有政治、程序里面也有政治”,强调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贯穿业务工作的各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根据兵团党委工作要求,围绕改革前的问题、改革后的变化、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三个方面,深入查找办公厅在落实兵团深化改革部署中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勇于与各种不讲政治的人和事作斗争,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工作能力提升。厅务会带头集中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各党支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如,信访局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信访法律法规宣讲,史志办党支部利用培训机会与江苏等省市同行交流工作经验。同时,对检视的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领导班子梳理出的五大类17个具体问题到年底已整改超过70%,其中涉及党建的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为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机关党委组织专门力量,对3个支部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抽查,总结工作经验,指出存在的问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推动党支部各项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11月初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先后3次对办公厅内设处室党支部设置调整工作进行研究,落实“将支部或者党小组设在机关事业单位处室、设在业务第一线”要求。两个党支部完成换届或补选,为一个党支部指定临时负责人。加强对6名主持工作的副处长管理教育,提升落实“一岗双责”的自觉性行动力。梳理党支部及其班子主要责任和工作任务,制定党支部工作月初提醒、月末抽查制度,把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在平时和日常。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压实党支部责任,共有4人转为正式党员、5人被确定为预备党员、2人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完成超过70人次的组织关系接续工作。严格党费收缴,按照要求公示收支情况。各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共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百余次,兵团领导和厅务会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30余人次。进一步建立健全工青妇群团组织,12月初,成立办公厅团总支,选举产生团总支委员会和书记;完成办公厅工会换届,为更好动员、教育、服务群众发挥积极作用。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对“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的领导,全年组织结亲下沉6轮20批次700余人次。开展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工作,慰问“访惠聚”工作队员家属10余人。举办新年团拜会、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和干部运动会,进一步凝聚人心、活跃生活。

四是突出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苗头,把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同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兵团党委为基层减负23条措施。截至12月初,以兵团党委、兵团及“两办”名义发文同比下降31.6%,兵团本级召开会议同比下降41%,兵团本级督检考减少59%。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过去一年里,办公厅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一部分机关党委委员的作用发挥不够积极不够有力,缺乏统筹谋划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能很好处理业务与党建工作的关系,有倚轻倚重现象等;对各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不主动不积极,实际工作中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具体问题较少。

二是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不够规范。部分党支部未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重年终考核轻日常管理的情况依然存在;工学矛盾突出,理论学习用力不够,无法完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

三是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亟待提高。党务干部流动较频繁,队伍不够稳定。对党务知识的学习兴趣不浓厚,缺乏系统性,没有抓手。党务知识培训工作开展不多,临时抱佛脚现象时有发生。

四是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工会、团总支机构得以完善,下一步,就如何发挥团结凝聚、干事创业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思考和谋划。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机关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职责。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特别在群工、青年等工作方面力争有新突破。

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工作月初提醒、月末检查制度,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按照要求,将组织生活工作任务落实到平时,注重党支部日常管理。

三是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举办一期党务知识培训,实现党务干部轮训全覆盖。

四是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切实形成推进办公厅政治机关建设的整体合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