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外事办: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发展大局

2020年07月06日05: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刘彦涛

一、狠抓问题整改

针对2018年存在的问题,强化政治担当,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领支部抓好主责主业、作为支部书记种好“责任田”。 从深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抓,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细化党建工作责任,实化党建工作载体,深化党建工作措施,强化党建工作效果。

针对思想认识不足、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建工作。坚持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针对作风不够严实、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强化严实作风,坚持“改”字当先,狠抓督导整改。党组树立问题导向,督促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支部纪检委员及时跟进,追踪问效。

二、狠抓履责担当

一是履政治建设之责。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纳入学习重点。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主题教育和“12个走在前列”,进一步明确支部建设责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规范政治言行、突出抓好反分裂斗争,深入学习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二是履思想建设之责。坚持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努力做到抓经常、经常抓,保持学习力度不减、调查研究不断、检视问题不停、整改落实不松。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带头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班子成员、各处处长跟进讲,党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个人自学,形成人人争学、人人宣讲的浓厚氛围。全年累计学习25次,集中研讨9次。坚持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每周四政治学习制度,我带领班子成员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全年讲党课7次;强化忠诚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利用“外事大讲堂”强化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认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培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宣传教育效果。坚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动摇,专题研判部署、澄清模糊认识,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确保阵地安全。

三是履组织建设之责。狠抓支部建设,对照支部工作条例,形成支部工作清单,压实支部书记责任;制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支部工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开展党员评判、让群众监督。狠抓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支部工作督促指导;把党建述职评议融入日常、评在经常。狠抓组织体系建设,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社团积极作用,形成党建促团建、党工联建的共建格局。

四是履作风纪律之责。用好作风建设载体,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用好作风改进措施,注重调查研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用好纪律整肃手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群众工作抓手,按要求开展“访惠聚”驻连、“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完成全年走访、结亲、下沉等各项工作。用好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任用干部向“访惠聚”一线倾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访惠聚”干部职务职级得到晋升,新补充干部8名。

三、狠查问题短板

提升党员干部“两个维护”落实落地落细能力上有短板。全办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光喊口号,关键要落实落地落细。但在怎么做、怎么做到、怎么做好“两个维护”这个关键问题上仍存在认识不到位、路径不清晰、重点不突出、知行不合一等问题,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以及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上做的还不够到位。

提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上有差距。越学习越觉得学习思考尚有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博大精深、内容完备的理论,在体系上把握的不够准确、在逻辑上联系的不够紧密、在细节上理解的不够透彻。越学习越觉得学习实践尚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每学一次都有新的收获体会,每学一次都发现新的不足短板。

提升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等各项素质能力上有不足。虽然2019年加大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力度,但是兵团外事工作与国家总体外交、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中心工作还结合的不够紧密,特别是外事专业人才能力、政策水平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顽疾依然存在,缺乏规矩纪律意识问题时有显现,精准施策解决问题能力亟待加强。

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面临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和新疆特殊区情下,全面准确思考把握从严治党的系统性、规律性、复杂性不够深入;二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强化干部教育监督,关心关爱等严管厚爱并重的办法研究的不够深入;三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与兵团外事工作实际,统筹研究谋划的不够深入。

四、狠抓落实完善

一是把“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上,始终把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二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两个课题”的政治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三是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兵团的定位要求统领各项工作。积极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积极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发展大局。

四是落实支部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等各项党内法规,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模范机关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