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广播电视台: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2020年07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代立民

一、履职情况

(一)突出思想引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一是加强领导,科学谋划。为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检视查摆问题11条,班子成员共检视查摆问题102条。二是学习理论,夯实基础。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宣传例会、“三会一课”、支部学习等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兵团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三是用好载体,增强效果。利用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教学。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参观西路军办事处、五家渠将军博物馆,第七党支部还与104团东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以“平凡的党员讲平凡的故事”为主题党日活动。

(二)突出政治功能,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一是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科学合理整合党支部,理顺党建管理体制,健全支部书记例会、学习笔记检查、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机制,完善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兵团台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每月检查学习笔记并进行排序下发通报。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全年确定了9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9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三是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度。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示范岗和评比先进党支部活动,该活动开展以来,共评选出48名党员示范岗和5个先进党支部,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2019年,第三党支部被评为“兵团先进党支部”。四是发挥党建引领,带动群团共建。工会和团委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先后开展了“青春相约、缘梦兵团”青年联谊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五一、五四主题实践活动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深入军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交流活动,庆祝记者节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三)突出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兵团台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年初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做到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发挥党组织管大局、把方向、抓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决策。 作为党委书记,所处的职位不同,担负的责任不同,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所起的作用更大。我能够坚持做到在集体领导中成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站在忠诚党的事业的高度,不断强化集体领导观念,自觉做到摆正个人位置,平等参与集体领导,积极依靠集体实施领导。每季度听取支部书记述职汇报,每月党建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二是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主持召开党委会议涉及党建工作5次之多,组织36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集中研讨,1次民主生活会,7次组织生活会,2次专题学习研究“五个不适应”问题。主题教育期间,我带头上党课,在全台党员干部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兵团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兵团新型主流媒体》为主题的党课。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安排部署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督促党员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增强党的意识和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带头和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程序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鼓励通过意见箱、信函等方式举报和提供线索,在重大资金使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干部任用中,发挥同级监督作用。

(四)突出政治定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化廉政教育。过通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七届兵团纪委三次会议精神、邵峰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党课提纲。开展警示教育,传达兵团纪委监委对违规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处理通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任性的代价》等廉政教育警示片。组织全台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兵团纪委组织的党纪党规和德廉知识考试。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年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领导权主动权。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编委会、新闻例会、新闻稿件三审和重播重审制度,每周五召开视频宣传例会,对标对表,把握舆论宣传基调和重点任务,每周一召开宣传例会,研究分析宣传形势。四是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督促落实《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3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精简发文。2019年兵团广播电视台发文15份,比上年少了5份。台领导深入基层开展结亲活动,看望慰问“访惠聚”工作队5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2019年仅为4.75万元。端正会风,制定具体规定,加强督查,会风明显好转。树立优良作风,选派人员,提供经费,保证“访惠聚”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需要加强。自上轮巡视以来,党的建设有所加强,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作用明显加强,管党治党氛围逐渐浓厚,但是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日常运行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提升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

(二)对基层单位的督导检查需要加强。目前个别基层党组织还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还不能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深度结合,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抓党建力度还不够。

(三)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需要加强。本人在主题教育中能够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对照条规学、结合实际学,但将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灵魂深处、贯穿到本职工作、体现在关键时刻做的还不完全到位。

(四)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上需要加强。在实际工作中,本人存在着安排部署的多、具体指导的少的问题,要求不具体、检查不深入,压力传导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上紧下松”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主要原因思想重视不够,工作作风还不扎实,制度还不完善,没有建立有效的考评考核制度。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中央和兵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经常开展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提升党的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落实党委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学习强国”APP、“清风兵团”公众号等形式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力度。

(三)健全党的工作机制。按照“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基本要求,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细化“三个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确保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进一步构建了重视党建、参与党建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落实监督,月初制度党建计划,建立工作台帐,明确任务目标,月中逐项销号,月末汇总梳理,切实做到把党建工作抓到日常、严在平常。

(四)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按照《兵直机关部门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和《兵直机关部门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进行基层党组织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和党员年度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严要求、高标准建设先进基层党组织,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图由兵团广播电视台提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