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网信办: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2020年07月08日19: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日前,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兵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兵团党委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形成兵直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人民网兵团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兵团党委网信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杨佳伟

2018年6月,兵团党委网信办党支部成立。2018年9月14日,我当选党支部书记。在兵团党委和兵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全面履行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圆满完成了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

1.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党员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党中央对兵团定位要求、兵团党委关于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凝聚支部党员干部的强大精神力量。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兵团党委关于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查摆问题和差距,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3.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党的政治机关的定位,将维护党中央核心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责任,积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文办会办事,进一步提升机关管理工作水平。出台了绩效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督办和绩效考核,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素养,为做好兵团网信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落实党委部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积极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兵团党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

1.有效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每年对兵团辖区网站进行排查,整治问题网站;对兵团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网络安全联合执法检查,摸排辖区内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每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兵团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

2.切实维护兵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加强网络正面宣传,讲好兵团故事,积极做好网站党建备案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加快兵团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平台建设,确保兵团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系统运行安全。

3.积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兵团信息化和数字兵团建设成就。加快兵团数字经济招商,引进烽火超微服务器生产线,推动新疆首个“京东农场”落地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开发区。对接京东、抖音,推进兵团网络扶贫工作。

三、坚持以上率下,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1.构建党建工作合力。带头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带头讲党课,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逐级传导责任压力,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员领导干部亲历亲为,对分管处室的党员和联系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学习理解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开展党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保密知识培训和各种业务培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外出参观学习相结合,坚持“学习强国”的学习。积极参加兵直机关运动会和各类知识竞赛活动,丰富党员干部业余生活。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开展生日慰问、住院看望、“庆中秋”活动,定期听取党员思想工作情况汇报,帮助党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严格程序培养发展党员。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方针的学习,在入党申请人中择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目前有入党积极分子11人。深入细致考察积极分子。坚持看在平时、重在关键的方式,多渠道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考察其入党动机。定期听取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帮助解答思想上的疑虑和认识偏差。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积极培养发展对象,安排正式党员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适当安排一些党的工作给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中观察了解其思想和态度,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4.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团委的各种活动,丰富青年团员的业余生活,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按照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组织青联委员的推选、考察和公示,参加了兵团青联的换届选举大会,积极履行青联委员的工作职责,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积极调研,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

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组织的期望和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有时候重部署轻落实,没有一抓到底,客观上影响了支部建设成效;二是从严管党治党还有一定差距、力度还不均衡,个别干部有时办事拖拉、工作效率较低,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还不健全,监督管理力度还不强;三是依法管网治网的能力有待加强,对兵团网信系统的业务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努力提升支部党建水平,为履行好网信工作职责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