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兵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

兵团:2020年底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2020年07月09日12: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9日电(陈新辉)“到2020年底,能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全部脱困;因各种因素无法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通过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范围实现解困。”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兵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

该《实施方案》明确帮扶的对象以兵团各级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为基础,重点对以下群体实行分类帮扶:纳入低保且具有劳动能力,但未实现充分就业的困难职工;因各类因素造成实际收入或生活水平低于低保线、但尚未纳入低保的困难职工;患重特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突增,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长期居住在城市、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农民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国资国企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部分因下岗失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其它按照规定应当进行帮扶救助的困难职工群体。

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全面排查,分类建档,准确掌握职工基本情况、致困原因、脱困诉求等,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解困脱困措施,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为因户施策、分类帮扶打好基础。

具体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工作;针对因病、因残致困的职工,通过将其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等制度保障范围,实现各类政策资源对困难职工的全面覆盖;针对困难职工子女就学问题,通过落实国家和兵团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施“金秋助学”计划等,确保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针对没有住房和居住危房的困难职工家庭,落实有关保障性住房政策;针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由政府帮扶兜底一批,帮助不具备脱困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解困,使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低保标准。

据介绍,脱困标准是困难职工经精准救助和帮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消除,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家庭生活脱离困境。解困标准是经政府社会救助和工会帮扶后,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缓解。

“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细抓好,坚持‘分类帮扶、因户施策’,确保目标任务明确、资源配置合理、措施精准到位。”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彬在发布会上表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力度,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确保到2020年底兵团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