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兵团专场云座谈举行

2020年09月20日19:15  来源:兵团日报
 

9月17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兵团专场云座谈在乌鲁木齐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协办、中国经济网承办,来自兵团各部门的负责人与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6家中央新闻网站的记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深度挖掘探论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兵团取得了哪些成效、经验,为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分享兵团智慧、提供兵团经验。

云座谈活动现场。

兵团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庆发:“兵团将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在推进形成大保护、大开发、高质量的西部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给兵团发展带来难得历史机遇。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以来,兵团进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显著的时期。

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壮大,2014年-2019年兵团生产总值由1730.4亿元增加到2747.07亿元,年均增长8.3%;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4年的27558元、13930元增加到2019年的40724元、21982元,年均分别增长8.1%、9.5%,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底,兵团公路总里程达35926公里,初步形成了由国道和省道组成的干线公路网骨架,所有具备条件的团连实现了通硬化路和通客车;兵地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援疆工作成效日益凸显。

兵团生态环境局巡视员魏琳:“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

自1954年成立以来,兵团以屯垦戍边为使命,以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为己任,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防风固沙、排盐治碱、节水灌溉、封沙育林育草,把戈壁荒漠改造成了生态绿洲,从不毛之地到生态家园,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

到2019年,兵团森林资源面积达135.9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9.26%,天然草地资源面积231万公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9.528万公顷。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共21个,总面积16.8万公顷。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兵团党委、兵团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兵地环保协同机制,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兵团,有力地推动新时代兵团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保护综合防治网络,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环保投入持续加大。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正悄然成为兵团的一张“绿色名片”。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忠民:“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政策红利机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机遇,转变观念,打造‘宜居、宜业、宜文、宜旅’的现代城市。”

从沙漠边城逐渐发展为”四宜“城市,阿拉尔市作为国务院2002年批准成立的新中国最年轻城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按照”宜居、宜业、宜文、宜旅“的思路,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政策红利机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机遇,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4%,经济总量是十年前的1.9倍,人均生产总值近8万元,是十年前1.5倍,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4倍,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建设宜居城市,我们始终紧扣发展规划、绿色生态,并不断完善现代城市功能配套设施。近十年招商引资落地资金超过1000亿元,城市人口年均增长4.6%;造林超过百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7%,城区绿化率36.2%;南疆兵团教育医疗高地正在加速形成。夯实民生之本,我们立足棉花、果业、油气等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精细石油化工三大产业。促进文旅繁荣,把大沙漠、大绿洲、大水源转化为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旅游产值年均增长37%,对GDP贡献率提高到15%,年游客总量突破300万人。

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所所长陈奇凌:“‘促改革’‘强科技’‘转方式’‘优生态',探索走出林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十八大以来,在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下,以“促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有效激发了现代林果业发展活力。以“强科技”作为重要抓手,创建了一大批林果业现代化示范样板;把“转方式”作为根本途径,有效提升了现代林果业发展层次;把“优生态”作为基本保障,探索走出了林果业可持续发展路子。林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水平快速提升。

林果业主导产业地位不断强化,发展方式开始转变,截至2019年,兵团林果面积313.82万亩,产量430.03万吨;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新增科技示范户1200户,示范园面积4.8万亩;新型经营体系日趋完善,林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

就兵团解决林果业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等问题,陈奇凌谈到,要围绕“特色精品、新品发展,突出质量”下功夫,以突出质量来统筹发展,只有高质量的果品才是新疆林果业生产定位,才能规避新疆运距远、生产成本高、用工贵的劣势。(刘美惠子)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