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长“履职”法治副校长 进校园讲授“法治第一课”

2020年09月25日23: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李永君在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为学生们上“法治第一课”。李龙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9月25日电(陈新辉 李龙)“我是你们隔壁单位的检察长,也是你们的法治副校长,大家可以叫我‘李老师’,也可以叫我‘李校长’,今天我想跟你们聊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25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来到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为学生们送上一堂主题为“与法同行,共圆梦想”的法治公开课,这也是今年秋季开学后,自治区检察院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法治进校园”活动的“第一课”。

“古代有一种传说中的动物叫独角兽,人们可以用它来判案,谁家的东西被偷了,是谁干的?就把这个神兽请来,它会用坚硬的角去顶作案人,然后进行处罚。”课堂伊始,李永君用“独角兽”的故事,生动阐释了“法”字的由来,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李永君用“独角兽”的故事,阐释“法”字的由来。李龙 摄

随后,李永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们讲解了法律产生的背景、文明发展过程,以及我国的法律体系和现有的司法机关等内容。

“如果不违法、不犯罪,你有可能一辈子都不跟刑法打交道,但民法典却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天的法治课上,李永君还着重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相关法规,让同学们认识到,法律就在身边,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天的法治课,还现场演绎了法治情景剧,以案释法。学生们围绕情景剧中涉及的盗窃、校园欺凌、故意伤害、抢劫等行为展开了讨论。两组学生还以“13岁的未成年人是否能够实施所有民事行为”为主题开展现场辩论,极大地丰富了此次宣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将法治课推向高潮。

表演法治情景剧,以案释法。李龙 摄

“没想到,你们虽然年纪小,却很懂得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互动之后,李永君从施暴者、受害者和旁边者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校园欺凌现象对青少年身心造成的伤害以及引发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们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远离不法行为。

“低年级学生被高年级学生欺负了怎么办?”“用父母手机玩游戏不小心充值了,还能要回来吗?”法治课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向李永君和在场的检察官提问。

李永君和检察官们一一解答,给孩子们送上普法“小锦囊”。李永君寄语学生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小做好孩子,长大做好公民。”

活动现场。李龙 摄

当天的法治课,让师生们耳目一新,大家纷纷表示,没想到法治课也可以这么生动有趣。

“这是我第一次听检察长讲法治课,太实用了,让我认识到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今后我不但要积极学法,还要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宣传法律,共同提高法律意识。”乌市第八中学初一三班学生张茗博说。

乌市第八中学办公室主任刘树鹏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掀起学法热潮,让校园更平安、更稳定、更和谐。

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由各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前往各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学生们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有效推进校园平安建设。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