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兵团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11月11日20: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陈新辉)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珂介绍了兵团政府法治专项工作情况。

据介绍,2018年,新一轮兵团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兵团司法局的行政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体承接了兵团政府法治工作,主要包括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指导、监督兵团各部门、各师市、团场的依法行政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兵团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兵团本级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办理工作等。

兵团着力构建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具体举措包括,推动出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逐步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研究制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三项制度,加快建立了统一规范的行政执法制度,促进兵团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相继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行政复议立案审查工作暂行规定》《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程》等6项制度,对行政复议的立案、办案、案卷归档等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加快推进了兵团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同时,兵团司法局积极协助梳理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做好对职权设定依据的法制审核工作,确保职权的行使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切实提高兵团各级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兵团司法局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地组织开展了法治培训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素养。

“兵团政府法治工作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但是起点新、要求高、标准严,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论证、借鉴其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兵团司法局着力推动构建了一套科学、规范且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李珂说,这些工作为健全和转变兵团“政”的职能,推进兵团依法行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两年来,兵团司法局研究反馈司法部、自治区人大转来的立法征求意见65件,审核各单位以兵团、兵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585件,反馈兵团机关各部门征求意见258件。兵团本级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4件,兵团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8件,纠错率达到22.27%,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减压阀”作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