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打出“组合拳”全力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2020年11月11日21: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陈新辉)“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兵团卫生健康委通报了兵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兵团按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服务保障民生”原则,聚焦尘肺病防治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

主要做法有:兵团将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兵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内容,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在全兵团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做到底数清楚;将职业病患者用药、治疗费用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2020年5月,兵团重组师级卫生执法大队,职业健康执法人员从无到有;将尘肺病防治工作纳入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一并进行,强化“日常检查+专项督导”相结合。

与此同时,兵团的尘肺病防治技术能力逐步增强,2020年起,监测项目由1项到5项,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从9家,增加到20家,组建了兵团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质控专家团队,制定了《兵团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方案》《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考核细则》,进一步规范了技术服务机构执业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共调查了兵团1095家用人单位,从业人员11.34万人,其中,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用人单位963家,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5.11万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群中,接触粉尘的人数3.04万人。

兵团卫生健康委方面表示,目前,兵团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努力实现健康兵团的规划目标。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