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持续改善连队人居环境,美丽连队催生“美丽经济”

连队美起来 职工富起来

2020年12月29日11:30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连队美起来 职工富起来

“快看,第六期‘光荣榜’出来了!”12月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十连职工群众围在连委会宣传栏边,一边看着最新的光荣榜一边点评。在他们身后,是平坦笔直的柏油路、整齐干净的住宅。

“上了‘光荣榜’后,职工群众干起活来更有热情了,同时也会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打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一八三团十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叶宏铭说。

如今,十师各连队利用“光荣榜”表彰先进、树典型,利用“曝光台”揭短处、转风气、促整改,将“大道理”融入“小连情”中,还创新推行党员分包制、一周一督查一点评制,让改善连队人居环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连队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建设美丽宜居新连队,不仅要在绿化上下功夫,干净整洁的厕所环境也是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的“点睛之笔”。“我家厕所改造后,与以前比真是天壤之别,厕所环境好,人的心情就好,方便打扫,也不用花时费力。”“以前在连队里闻臭找厕所的状况再也不会出现了。”参与改厕的职工群众纷纷感慨。

十师北屯市坚持分类指导进行厕所治理。目前,在4个二类团场完成户厕改造1921户,在4个三类团场完成户厕改造2099户,户厕改造率超过85%。

改善人居环境,就要想方设法治理好连队垃圾、污水等,十师北屯市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在8个团场40个连队建设高标准污水管网项目,目前已完成34个连队污的水管网项目建设;为各团场配备垃圾清运车26辆、垃圾船314个、垃圾桶1469个,设置垃圾分类点1259个,配置双桶分类果皮箱520个,垃圾收集专用小型电瓶车68辆,基本满足连队垃圾收集分类及清运需求。

单是连队整洁、环境优美还不够,职工的腰包不鼓,一切都不可持续。十师各连队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挣了“面子”,又通过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养殖做实了“里子”。十师一八四团引导连队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种植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棉花、辣椒等作物,严格落实农业技术栽培模式和精细化田间管理要求,确保了职工收入。2019年,该团8个连队有5个连队产值突破亿元,职工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职工的腰包鼓了起来。

十师,职工发挥生态之力助推乡村振兴,从一丛绿林、一片花海中挖出“金山银山”……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实施,十师北屯市的美丽连队催生出了“美丽经济”。(陈洋 陈新兴)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