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梦想出发 | 在荒地上种出绿色梦想

2020年12月29日11:3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带着梦想出发 | 在荒地上种出绿色梦想

12月24日,大雪过后,王燕清望着厚厚白雪下覆盖着的2400亩枸杞林,这片枸杞林原本是一片荒地,从2017年开始,王燕清和合作社的社员们坚持不懈,在风口前沿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王燕清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九〇团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九〇团地处阿拉山口风口前沿,每年有近半年时间刮8级以上大风。

王燕清眼看着大片荒地无人愿意耕种,心里觉得十分可惜。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王燕清决定在荒地上种植枸杞。

“这片地如果不种植被,最终就会被风沙侵占。种植一片植被,风沙刮过来时,可以帮助‘三北’防护林挡住一部分风沙。”回忆起在荒地上种植枸杞的初衷,王燕清说,“合作社考察了多种作物,耐旱且喜欢沙质土壤的枸杞最适合种植,所以,我们决定在这种枸杞,在风口前沿建起一道绿色屏障。”

由于地处风口前沿,自然环境恶劣,王燕清和社员们种植的枸杞生长非常缓慢,如今已经长了3年的枸杞,最粗的枝干也只有成年人的手指粗。

“当初我们每个人负责一块地,一天24小时不停地滴水,就是为了保证枸杞苗的成活率,我们都晒脱了几层皮。”双河市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马义良说。

三年来,合作社在这片荒地投入了1200多万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而今,荒地充满了生机,把风沙向外推了5公里。同时,合作社还依托枸杞,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你看,这是我们做的枸杞茶,散卖200多元一公斤,礼盒装400元至500元一公斤,效益很可观。”王燕清一边展示合作社的枸杞产品一边介绍说,“这是我们做的精装枸杞,单瓶卖到88元,一个礼盒198元,主要定位中高端市场,在北上广等地供不应求。”

三年的坚守,换来荒地上的一片绿色。王燕清坚信,在合作社社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份绿色事业一定会越做越大。

“我们合作社一定会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让荒地披上绿装。同时,我们还想打造专业的枸杞品牌,建立有机枸杞生产基地,让我们的有机食品走进千家万户。”王燕清信心满满地说。(徐彤彤)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