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基因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挥榜样力量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陈新辉

2021年04月22日18: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老军垦、老党员、各级各类先进模范和基层草根宣讲员等群体作用,深挖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铭记历史,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历史,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六师六运湖农场开展“四老四进”讲党史活动,组织老军人、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组成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连队社区讲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十二师西山农牧场深入挖掘50年以上党龄党员建设团场的艰苦奋斗史,每周拍摄一期《听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再现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二师二十九团梨华社区与梨华中学联合开展“继承革命薪火、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老军垦结合自身经历,为社区党员和学校师生讲述兵团维稳戍边故事,引导职工群众和中小学生传承革命精神、铭记伟大历史、珍惜美好生活。

五师八十七团老党员姜尧卿主动为团场干部职工群众讲述党史和兵团维稳戍边史,近日姜尧卿因病逝世,家人遵照其遗嘱把20万元积蓄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党组织,彰显一名老党员的爱党情怀,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激励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展模范风采 矢志维稳戍边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一个典型就是一座精神富矿。兵团各级各类先进模范积极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实际成效。

全国道德模范、九师一六一团老党员魏德友和全国劳动模范、十师一八五团职工马军武等向团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宣讲党的故事、革命故事、维稳戍边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增强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责任感使命感。

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伊犁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努尔古力·居马汗与四师六十六团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兵地融合小分队”微信群共享党史学习心得,走进企业、学校、社区、连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青少年学生讲述维稳戍边、兵地融合、民族团结故事,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自觉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基层作用 宣讲“接地气”

兵团各团场各基层单位组织草根宣讲员带领职工群众读党史学原著,用“接地气”式的语言宣讲党史故事和团场发展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三师四十九团退休职工卡斯木·艾沙为所在社区职工群众做“讲党史事、传红色基因”主题宣讲,用身边变化教育各族职工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兵团。七师一三一团8名草根宣讲员下进社区、走进田间地头,结合自身经历宣讲团场改革发展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争做新时代戍边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