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画卷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兵团七周年之际(民生篇)

2021年04月30日13:24  来源:兵团日报
 

白杨挺拔、杨柳依依、春花绚烂……4月的兵团垦区大地,绿意融融,生机盎然。

“这几年,在总书记的关怀下,我们住进了新楼房,开上了小轿车,收入节节攀升,日子越过越好。”说起家乡的变化,53岁的户文显语气里充满自豪。

2014年4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六师五家渠市共青团农场考察,户文显作为全场唯一的职工代表,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总书记的手温暖又有力,他微笑着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农场职工。’总书记指着背后的农机说:‘这些农机你会不会开?’我大声地说:‘会。’总书记笑着说很好很好……”4月19日,回忆起那次亲切的交谈,户文显略显激动,“总书记的话,一字一句,我都记在心里,我们盼着总书记再来共青团农场看看!”

光阴似骏马加鞭,兵团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7年里,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天山南北绽放如花笑颜,兵团倾心书写的民生答卷里,透着幸福的味道。

幸福是温馨的住房

4月19日,位于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织袜车间内,480余台织袜机正在飞速运转,25岁的阿依孜木古丽·阿布都外力在生产线上来回穿梭,不时检查着高速运转的袜机。

“国家政策太好了,家门口的大企业越来越多,我也成了上班族。”阿依孜木古丽·阿布都外力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喜上眉梢。

在南疆师团,许多职工群众与阿依孜木古丽·阿布都外力一样,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就业,增收致富的底气越来越足。

牢记总书记关怀嘱托,坚决兑现脱贫攻坚庄严承诺,带来无数人命运的变迁。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兵团16.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77个贫困团场摘帽,到2019年底,实现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兵团聚焦重点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2556元,比2019年增加2606元,增长26.1%,消除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38个脱贫连队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重大突破。

对于三师五十一团十六连群众阿不都热甫·阿不都热提来说,幸福是宽敞明亮的新房,是庭院里迎着春光拔节生长的各种果蔬,是羊圈里欢实吃草的羊羔。

“以前住的破旧土块房子漏风漏雨,现在我们住进了崭新的安居房,里里外外都是亮堂堂的。”说起生活的变化,阿不都热甫·阿不都热提感慨万千。

“忧居”变“优居”。“十三五”期间,兵团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实施危房改造3.67万户,确保了职工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幸福是鼓鼓的腰包

“春日赏花,夏日摘杏”。连日来,一师四团5.9万亩吊干杏迎来花季,一簇簇一团团杏花缀满枝条,游客们穿梭其间拍照留念,客商们也在这一时间赶来,提前订购吊干杏。

“去年,新鲜吊干杏均价卖到了每公斤13元,销往北京、杭州、广州等各大城市,我还在团里建起了吊干杏加工厂,注册了公司,在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网络平台销售杏干120余吨。”四团八连职工李文勇看着满树的杏花笑着说。

吊干杏、苹果、香梨、核桃、红枣……作为兵团南疆林果主产区,2020年,一师阿拉尔市林果总产190.2万吨、增长10%,总产值比上年增长7.8%,越来越多的兵团优质果品“飞”向全国各地,职工群众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清晨,十师一八二团五连养殖小区的棚圈里热闹起来,5400只来自广西的雏鸡,正“叽叽喳喳”地争抢进食。

“这是今年购进的首批鸡苗,接下来每周将购进5000只,直到装满3个棚圈,3个月后养殖第二批、第三批,计划今年出栏成品鸡10万只。”养殖场负责人张长春介绍。

在兵团辽阔的原野上,特色养殖种植、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这些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已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近年来,兵团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工程落地落实,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使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0年,兵团辖区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5元,比2014年的22803元,增加了11632元。

幸福是多彩的生活

草木蔓发的春天,走进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120余万株郁金香进入最美花季,色彩明艳的花朵在草地上连绵成带,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为了丰富游客体验,六师五家渠市将在五一小长假举办第十六届郁金香花季游,推出西域风情游、青湖生态啤酒音乐美食节、环球马戏嘉年华等特色主题活动。

在兵团各师市,红色旅游、沙漠游、文博游、乡村游持续升温,不仅让大家的业余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也让更多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真没想到,家门口的沙漠变成了旅游景区。”李慧芬在一师十一团“沙漠之门”景区经营着一家“火车餐厅”,如今已成为景区的“网红打卡点”。

3000亩鲜食葡萄、730亩蜜脆苹果树、760亩俄罗斯大樱桃树、800亩杏树……二师二十五团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

“我们连队打造了葡萄、小白杏、桑椹采摘园和浪漫花海、农家乐风情园、阳光玫瑰葡萄观光园等项目,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让美丽连队更有精气神。”二十五团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丁磊说。

“十三五”期间,兵团旅游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与“十二五”相比,旅游总人数增长176%,旅游总收入增长215%。

“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整洁、漂亮了,处处都是风景,遍地都是公园。”81岁高龄的老军垦胡智本,提起七师胡杨河市的变化,欣喜不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突出规划引领、兵团特色、文化元素,努力建设新时代兵团特色城镇。截至目前,兵团管理的自治区直辖县级市达11个,建制镇56个。

兵团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道路、绿化、饮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作为区域经济文化中心和人口、产业、教育、医疗卫生资源的集聚地,兵团城镇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不断提升,大大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成为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新堡垒。

幸福是坚实的保障

“养老金又要涨了,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和身边的姐妹们都兴奋了好几天。”4月19日,家住八师石河子市第6小区的退休职工朱肇芬说。

全力以赴保民生,千方百计兜底线。兵团积极落实各项社保惠民政策,2020年,为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内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养老金。这是兵团连续第16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连续第5年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大考中经受严峻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兵团上下积极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百姓“菜篮子”丰、“米袋子”足,“饭碗”端得稳,扎实推进各项惠民工程落地见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春日的暖阳照进铁门关惠民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50余名工人坐在电动缝纫机前,紧张有序地赶制一批编织袋订单。

“每个月都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现在顾家挣钱都不耽误。”56岁的帕提古丽·吐地是一名残疾人,谈起在家门口上班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兵团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28亿元,22.34万人(次)得到临时救助;为9512家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3.97亿元;吸纳7626名内地高校毕业生到兵团就业,吸纳3.9万名内地新引进劳动力实现就业,帮扶4722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一组组数据彰显“民生温度”。如今,在兵团,不仅“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职工群众还发现了更多身边变化:老旧小区换新颜,看病报销更方便,年轻人创业有更多帮扶,孩子上学更省心……

民生暖色,折射发展成色。站在新起点上,兵团将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增加民生获得感,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陈琼)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