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兵团七周年之际(改革篇)

2021年04月30日13:31  来源:兵团日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是奔涌不息的历史潮流。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六师五家渠市,围绕改革与干部群众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把“全面深化兵团改革”作为新时期兵团要完成的“五大任务”之一。紧接着,中央对兵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

殷殷重托牢记在心,实干奋进响亮作答。近年来,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在推进团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国资国企活力动力、建设一流民兵队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兵团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特殊作用凝聚了强大动能。

敞开“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以前最怕到政府部门办事,要跑好几趟,没有几个月办不完。现在我们在网上提交材料信息,来服务窗口不到10分钟就能办完,真是既方便又快捷。”4月18日,五师双河市民陈宏在五师双河市交通运输局服务窗口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时说。

“小窗口”连着“大民生”。陈宏的良好感受,源于兵团“政”的职能不断健全和转变所带来的作风转变、效能提高。

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把兵团特殊体制机制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兵团真正落实“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的一次全新改革。

长期以来,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虽然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但其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行政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2018年年初,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将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授予兵团,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自此有了重要平台。

2018年7月,《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正式印发,在对2016年兵团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修改调整的基础上,将新增自治区授权事项一并纳入,形成了涉及兵团机关28个部门和单位、共2325项行政职权的大清单。

兵团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做好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承接行使工作,并加快推进对师团两级的依法授权工作,兵团、师市、团场具备了一级政府的职能。

从思想解放到行为变革,从观念转变到服务升级,近年来,兵团各级干部“政”的意识正在强化,“政”的行为正在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正在提升,为兵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字之差 六大转变

3月3日,兵团财政局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这是兵团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后,规范兵团本级政府购买服务行为,促进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缩影。

兵团成立至1997年,国家一直将兵团作为中央农垦企业,通过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对兵团实行农垦财务管理体制。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前,国家对兵团实行“统收统支”“收支两条线”的农垦财务管理体制;1975年兵团建制撤销后,自治区成立农垦局,兵团工交建商企业移交地方管理,农牧团场则由各地州农垦局管理;1981年兵团建制恢复后,国家经由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对兵团实行“财务包干”管理体制,并一直延续到1997年。1998年之后,兵团作为中央一级预算单位,由财政部直接管理。

2017年,中央对兵团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中央财政对兵团参照地方管理,改革兵团内部财政管理体制,实行差别化财政政策,切实加强财政监管。

2018年年初,兵团开始进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兵团财务局和14个师的财务局全部取消,新成立兵团财政局和14个师(市)财政局以及33个大型团场财政局。

2018年6月底,兵团各师市和33个大型团场设立国库,财税库运转顺利,同时,加大了对师市和团场银行账户清理力度,强化资金监管。建立兵团本级国库,进一步明确了兵团、师、团场3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规范财政资金存放行为,提高资金绩效,标志着兵团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8年10月底,兵团首次成功发行60亿元政府债券。

2019年1月1日起,兵团正式实施财政管理体制,财政预算和政府债务管理得到规范。兵团由财务体制转为财政体制,明确兵团与师市、团场财政事权、支出责任。

从财务到财政,虽仅有一字之差,但带来的是财政理念、税源意识、财经纪律、财政与财务规范管理、预算执行约束、财政监管的六大转变,标志着兵团开启了现代化财政管理的新时代。

从“保壳”到连续三年盈利

初春时节,随着各地项目开复工的加速,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阿克苏的厂区门口,前来拉货的车辆排起了一两百米的长队。

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是兵团水泥行业的领军企业。然而,近年来,受国内行业激烈竞争和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双重影响,加之经营管理不善,公司连年亏损,举步维艰。由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该公司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面对危机,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以刮骨疗伤之势,大力实施“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瘦身健体、盘活存量、强化管理、精准止亏”的改革之举。

引进非公有制企业参与青松物流公司、青松龙仁塑化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果断关停并转伊犁青松南岗公司旗下规模小、能耗高、效益差的僵尸企业;科学筹划阿拉尔青松化工项目复工复产;妥善处置大平滩煤矿18.8%的股权,积极化解公司退市风险……通过改革,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从“保壳”到连续三年盈利的转变。2020年,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14.46%。

国资国企是助推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兵团党委从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入手,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围绕“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做文章,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突出重点,在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上下功夫,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让企业体制机制更具活力。

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兵团各师市硬招、实招频出,让“政企分开”,将资源配置的决定权和生产经营权归还给市场和企业,切实为国有企业发展“松绑”,简政放权,做好“放管服”,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依法依规取消或减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重点做好统筹规划、产业指导、政策扶持、公共服务……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

2020年以来,兵团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兵团国企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实力增强、收入增长、效益增加……一个个兵团国有企业的“涅槃重生”,体现出改革的分量,使兵团国企内生动力得以重聚。2020年,兵团国有企业实现利润43.37亿元,同比增长44.5%;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5653亿元,同比增长4.4%;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达3.7%,同比增长1.4%。

一亩棉花地增收300多元

“今年棉花播种前,我们就与合作社签订了订单合同,年底,合作社将不低于市场价收购棉花,还提供种植管理‘一条龙’服务,有效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这都是兵团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4月15日,刚刚完成春耕春播的七师一二九团二连职工马春梅说。

2019年,一二九团二连棉花种植大户郑天才牵头成立了盈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许多种棉职工纷纷加入。该合作社与团场种业公司合作,由种业公司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对签订订单的种棉职工进行全程技术指导。2020年,该合作社订单种植的棉花籽棉亩产达450公斤。

“去年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的职工,每亩地种植成本降低了160多元,优质棉花每亩增产20多公斤,算下来,一亩棉花地,增收300多元。”盈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牛丽英说。

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资采供、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农机作业层次和收费标准、统一技术指导……依靠专业而高效的行政指令,兵团农业多年实行“五统一”,曾取得辉煌成绩。

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速,曾经的优势逐渐掣肘兵团发展。

困则思变。2017年,兵团深化改革从六师五家渠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开始。2018年,深化改革在全兵团推开。

改革后,团场全面取消“五统一”,改变大包大揽的行政命令管理模式。通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让职工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极大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连队“两委”不再由上级任命,而是改由连队民主选举。

自上而下的指令不再,连队如今所有的事务,均须通过“四议两公开”。

谈及这次改革,兵团职工群众频频称赞。“来这里不到两年,就觉得这边很有发展前途。特别是改革以后,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干劲很足,我想在这里一直干下去。”十师一八五团二连新职工杨昕说。

站在新起点,奋笔写新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兵团正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潘瑞雄)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