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兵团七周年之际(民族团结篇)

2021年04月30日14:31  来源:兵团日报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兵团儿女的深切牵挂来到兵团考察。增进民族团结,是总书记这次调研中时刻关心的问题。

殷殷关怀润天山,切切嘱托催奋进。7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加强民族团结的殷切期望,激励着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7年来,兵团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坚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教育全过程,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

和谐友爱心相连

4月8日,三师图木舒克市锦绣街道居民阿尼娃·艾买的家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锦绣街道办公室宏福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工作人员们一进门就挽起袖子、卷起裤管开始帮他打扫卫生。

阿尼娃·艾买是一名独居老人。锦绣街道办公室宏福社区书记王强在走访过程中了解他的情况后,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阿尼娃·艾买家看望他,并为他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亲切关怀,温暖老人的心。 “上次来看望阿尼娃·艾买的时候,我们想着他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房子很久没有打扫过,就到他家帮忙打扫卫生。”社区工作人员蒋尚江说。

打扫过程中,王强见阿尼娃·艾买家的床单被褥使用太久了,污渍难以去除,家里又没有洗衣机,便自己出钱买了一台送给他。经过几个小时的打扫,原本破旧脏乱的房间焕然一新。阿尼娃·艾买看着清洁如新的房间,紧紧地拉着王强的手表示感谢。

在十二师西山农牧场锦绣家园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社区干部努尔阿依和辖区内的少数民族小伙马亮结为亲戚。工作繁忙,马亮经常出差,无法照顾家中的母亲,得知情况后的努尔阿依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自此老人身边就多了一个“女儿”。

每天下班努尔阿依就陪高长英做饭、散步、聊天。慢慢地,高长英越来越开朗,大事小事都会在第一时间告诉这个“女儿”。马亮常开玩笑地埋怨母亲,到底谁才是亲生的啊。老人追着马亮就是一顿数落:“你要是有你妹妹一半好我就满足了。”面对家里的一天天变化,马亮打心里感激这个妹妹,因为她的到来,让这个家有了温度,有了生气。

团结、互助、友爱……阿尼娃·艾买和王强、努尔阿依和高长英的故事在兵团随处可见。一直以来,兵团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文明家风徐徐吹

“赵哥,今天晚上我们家做了你喜欢吃的米肠子,带上嫂子来我们家一起吃饭吧。”4月2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村民阿迪力·阿吾提给一师六团迎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文胜打电话,邀请他来家里做客。自2016年8月赵文胜和阿迪力·阿吾提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为亲戚,两家人就一直保持着热络的“亲戚”联系。

阿迪力·阿吾提家里有好吃的,就会打电话叫赵文胜到家里做客,赵文胜一家人都喜欢吃阿迪力妻子阿依木尼沙·吐热克做的米肠子和油炸馓子。阿迪力·阿吾提的女儿在昌吉上学,一到放假或者开学,接送她的总是赵文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他们被彼此相互感动着,两家人的联系愈加频繁,感情也愈加深厚。“我们两家人关系特别好,有什么困难赵哥总是第一时间赶来帮忙,我们家有好事也第一个想着赵哥。” 阿迪力· 阿吾提说。

2017年3月,阿迪力· 阿吾提的妹妹米尔瓦古丽·阿吾提肚子疼得厉害,急需送往医院。当时已经是半夜三点,古勒阿瓦提乡交通不便利,阿迪力·阿吾提便向赵文胜打电话求助。情况紧急,赵文胜挂了电话便匆忙穿好衣服,开车前往古勒阿瓦提乡接上阿迪力·阿吾提兄妹俩赶到一师医院。到医院后,考虑到两兄妹家庭情况困难,又垫付了3000元住院费。“谢谢赵哥,我妹妹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说起这件事,阿迪力·阿吾提的妻子阿依木尼沙·吐热克格外激动,她说,这件事她会记在心里一辈子。树立文明新风,传承良好家风,民族团结的种子早已在兵团大地深入千家万户。

一直以来,兵团坚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教育全过程。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日益浓厚,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

勠力同心筑家园

“感谢一起奋斗过的兄弟姐妹,感谢达里雅布依的群众,感恩所有帮助、牵挂和支持我的人们。希望达里雅布依越来越好!”3月29日,十师一八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刚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结束了作为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赵刚正式向大家告别。

得知赵刚要离开,达里雅布依村村民自发为他送行。村民吾不力卡司木·买买提红着眼眶说,“他带着我们搬进了新家,又手把手教我们种植。为了这个村子,他付出太多。”

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被誉为“中国最后的沙漠部落”。2018年担任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的赵刚,上任后便开始了达里雅布依村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

往返于沙漠的风沙中,奔波在新村和旧村的路途中……赵刚和队员们克服困难,2019年,达里雅布依村最后一批114户村民离开了祖辈们生活的沙漠腹地,搬至距县城91公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

走进新村一家居民的庭院,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舒适的欧式沙发和彩电。“这都是赵刚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带来的改变。” 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工作队队员阿不力米提·司拉木感慨地说,搬入新村后,赵刚带领村民发展农业种植,除了对普通作物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他还尝试带动村民种植大芸增收。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兵团始终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思想,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坚决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断推进兵地共建共赢、深度嵌入、融合发展,形成了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依托项目带动,持续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将发展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结对认亲暖人心

“不要轻信中奖或信用卡套现虚假信息,一定多了解和分析识别真伪,以免上当受骗……”3月26日,在七师一三七团阿吾斯奇牧场职工管素娟家中,阿吾斯奇边境派出所民警赵鹏在为她讲解电信诈骗知识。管素娟和赵鹏是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成的“亲戚”,除了日常结亲活动中给“亲戚”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赵鹏还为管素娟一家进行普法宣传。

“实在是太感谢大家了,干完活儿到我家喝杯茶再走吧。”3月22日,阿吾斯奇牧场牧工巴图对阿吾斯奇边境派出所民警龚元浩、巴扎尔别克、曹德元热情地说。原来,巴图家就在阿吾斯奇边境派出所旁边,民警们看她刚拉回一车干草料,便跑来帮忙卸车、运送,不一会儿就把一大车干草归置得整整齐齐。

阿吾斯奇边境派出所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干部群众的心越贴越紧了。近日,派出所采取“三个一”措施,助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即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给“亲戚”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开展一次法律宣传,通过给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开展一次劳动实践,帮助“亲戚”清理庭院、整理草料、喂养牲畜等,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截至目前,兵团共有8.6万名干部与12.8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走访群众66.3万户次,捐款234.3万元,捐物22.4万件,办好事实事72.4万件,惠及各族群众30.9万人次。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谌慧)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