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兵团七周年之际(维稳戍边篇)

2021年04月30日14:38  来源:兵团日报
 

阳春时节,草木蔓发。

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4月。7年前的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兵团时强调:“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兵团广大干部群众如沐春风。

7年来,兵团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流民兵队伍”的殷殷嘱托,不断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筑起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这7年,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7年,是不断增强维稳戍边看家本领的7年,是持续加强一流民兵队伍建设的7年,是坚持和彰显“军”的属性的7年。

一片“兵心”守边境

4月20日清晨,位于中哈边境的萨尔布拉克草原沐浴在朝阳下,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魏德友像往常一样升起五星红旗,然后和他的女儿魏萍一起沿着边境线巡逻。

从1964年起,魏德友就坚守在边境线上,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50多年来,他义务巡边近25万公里,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地图”。

今年是魏萍跟着父亲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的第五年。2017年春天,魏萍与丈夫商议后,决定回到一六一团,接过父亲手中的羊鞭,与父亲一起放牧、巡边,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守边人。

“既然来了,咱们就要把边境线守好。”魏德友只是说了这样一句话,就带着女儿走上了巡边路。

独守边境50载,魏德友用默默坚持,让女儿明白了坚守的意义。

“现在父亲老了,我要像他一样,继续守边、巡边。”魏萍胸前戴着父亲的胸章,拿着父亲的收音机,甩起父亲用过的羊鞭,走上了那条熟悉的巡边路。

无独有偶。在十师一八一团别克多克夏牧场,该团职工胡拥军在中蒙边境线上放牧巡边。

胡拥军手中的马鞭陪伴着他父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巡边历程。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父亲就在中蒙边境线上放牧巡边。

从小,父亲放牧巡边、爱国护边、忠诚敬业的精神就感染着胡拥军。从那时起,像父亲一样为国家和兵团做贡献成了他一生的追求目标。

父亲退休后,胡拥军于1988年接过父亲手中的马鞭,成了一名护边员。

戍边是兵团的重要职责,是一代又一代兵团人的使命。1962年“伊塔事件”发生后,兵团在部分边境地带组建了边境团场,这些边境团场对维护新疆稳定、维护国家边防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兵团持续加强边境团场建设,全力改善当地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增强边境团场的戍边综合实力。随着边境团场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兵团戍边能力显著增强。

宽敞干净的楼房、设备齐全的社区……如今,边境团场和民兵哨所早已变了模样,但像魏德友、魏萍、胡拥军一样的护边员甘于奉献、坚守在边境线上的初心没有变。

在兵团,现在仍然有众多像魏德友、胡拥军一样的职工,他们始终在边境线上巡逻,信念坚定,守护着国土。

任何时刻,兵团人都把“为祖国站岗放哨”作为自己的职责,加快辖区边境防控设施和民兵哨所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军警兵民守边护边机制作用,守护着祖国西北边陲的安宁,维护国家利益。

一声令下齐开训

“兵团全员参加冬训,是提高维稳戍边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2020年12月8日,兵团民兵冬训开训。

边陲寒风刺骨,冬训热火朝天。分布在天山南北的兵团各师、各团场组织开展冬季军事训练,冬训场上喊声震天,民兵们身着迷彩服,士气高昂,认真练好每一项军事技能。

2020年12月30日,在白雪皑皑的训练场上,五师九○团民兵冬训有序开展。“稍息、立正、向前看!”该团职工俞建国、马爽夫妇一丝不苟地练技能。这样的“夫妻兵”在该团有20余对,他们在训练场上并肩训练。

今年1月13日,在六师芳草湖农场,英姿飒爽的女民兵身着迷彩服,头顶雪花,脚踏冻土,早出晚归进行军事训练。

寒风刺骨的冬日里,这些女民兵不喊苦、不喊累,认真完成每一项训练任务。“每年的冬训我都参加,这是作为兵团民兵必须要做的事。”芳草湖农场职工刘梅说。

1月24日清晨,嘹亮的军号声响起,兵团第一期师团主官维稳处突指挥能力培训班的100余名学员闻令而动,开始做早操。训练结束后,学员们整齐地坐在培训教室里,开始学习国防知识。

师团主官只有“懂”兵,才能科学议“兵”、问“兵”。师团主官坚持把“练军事”和“练政治”相结合,带着政治责任训、带着使命训,练军事本领、强军事技能成为第一责任。

训出组织性、动员力、机动性和战斗力。近年来,兵团持续开展冬训,突出抓好基本理论学习,抓好干部队伍军事素养教育,抓好民兵队伍实战化训练,抓好边防民兵的边境管控能力训练。

7年来,兵团着眼履行职责使命,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把实战要求贯彻落实到冬训全过程、各环节,把冬训工作各项安排抓紧、抓实、抓细,着力提高师团主官维稳处突指挥能力、专武干部开展武装工作能力、民兵队伍实战化能力。

一心一意护稳定

去早市买菜、与好友散步、去夜市闲逛……4月15日,一师阿拉尔市民王蓉丽度过了惬意的一天。“我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满满的安全感,每天都过得很幸福。”王蓉丽笑着说。

在兵团,很多人和王蓉丽一样,生活得很幸福。他们能幸福地生活离不开兵团反恐维稳工作的持续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的逐步提高。

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职工群众安全感综合评价98.65分……

安定团结、和谐稳定是民心所盼、众望所归。7年来,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有机结合,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兵团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决打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一场又一场硬仗,兵团大局保持稳定,各族职工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打一场围剿黑恶势力的人民战争!”……在兵团各师、各团场,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兵团持续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兵团辖区持续和谐稳定,为社会大局稳定作出贡献,构筑起兵地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

坚决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维稳“组合拳”各项措施,做到“三个联动”,加强维稳重点连队(社区)基础建设,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一项项有力举措落地生根,为确保辖区持续稳定、全面稳定、长期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时刻指引着兵团履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兵团党委坚定坚决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不断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发挥“兵”的作用,“建设一流民兵队伍”,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中勇当排头兵。

一声“民兵”履职责

1月8日,天刚蒙蒙亮,十三师淖毛湖农场三连职工胡冬梅戴上红袖标、穿好迷彩服后,匆匆赶往连部参加民兵拉练。对于胡冬梅来说,这已成了常态。

队列练习、跑步、格斗技能训练……胡冬梅说:“改革后,我们的负担减轻了,作为兵团人,更应该自觉履行民兵义务。”

拉练结束后,胡冬梅和其他职工一起在连队执行民兵维稳巡逻任务。这是兵团民兵生活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兵团如何增强“兵”的能力?答案是深化改革。

近年来,兵团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通过改革把职工享受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兵”的体制机制得到健全完善,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得到进一步提高。

4月的南疆,职工群众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春播。在十四师二二四团五连,职工苗树坡虽然忙着播种,但仍记着自己巡逻值班的日子。

4月20日一大早,苗树坡穿戴整齐,准时赶到连部签到,开始执行民兵维稳巡逻任务。

“现在,大家都很重视民兵训练。作为一名民兵,我必须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较强的应对能力,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民兵。”苗树坡说。

兵团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增强维稳戍边看家本领。近年来,兵团已形成以团场、国有大中型企业、街道社区为主,其他各类企业为补充的多元化编组格局,建设了一定数量的基干民兵队伍。兵团军事部创新队伍编组方式,有效提高了民兵的在位率,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应战能力。

7年来,兵团各级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以高标准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加强维稳专门力量、民兵应急力量和职工队伍建设,强化“兵”的意识、增强“兵”的能力。(莫丽德尔·塔帕衣)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