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儿女心向党 坐着火车游兵团”红色旅游专列发车

出发啦!第一站:“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

2021年06月29日1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非常喜欢石河子,每一次来都是新气象。这次又了解了兵团的屯垦文化,内心有很多触动,有机会还要带着家人再来。”6月27日,76岁的游客李月英在走下“兵团儿女心向党 坐着火车游兵团”红色旅游专列时说。

6月26日,"兵团儿女心向党 坐着火车游兵团"红色旅游专列从乌鲁木齐市首发,开启了为期两日的红色旅行,此次目的地是被誉为“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的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游客在这里感受军垦红色文化。

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介绍,“兵团儿女心向党 坐着火车游兵团”红色旅游专列是在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大力支持下,策划推出的“铁路+兵团红色旅游产品”,是面向全国提升兵团红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石河子市游憩广场上的欢迎队伍。吉布吉玛摄

一路欢歌,一路笑语,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很快结束。当旅游团抵达石河子市游憩广场时,受到了当地市民热情欢迎,游客们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了这次红色之旅。

燃情岁月忆往昔 感动代代兵团人

在石河子市的人民剧场,第八师石河子市文旅局组织游客们观看了《燃情岁月》演出。据悉,该剧用舞蹈、音乐剧结合的形式展示兵团人屯垦戍边史,是当地文旅局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创作、编排而成,通过对历史的再现和演绎,展示兵团人扎根戈壁荒滩,建设美丽家园的过程。

石河子市人民剧场内的《燃情岁月》演出。吉布吉玛摄

舞台剧结束后,观众们被剧中的军垦故事打动,纷纷站起来喝彩,现场掌声不断。

石河子市文旅局副局长李文龙介绍:“‘兵团儿女心向党 坐着火车游兵团’红色旅游专列的游客是这部剧的第一波观众,我们还在不断的完善和打磨,预计将会在两个月内向游客开放。”

颂党恩 传家风 让军垦家风吹遍兵团

在导游的带领下,游客们参观了军垦家风馆。八师妇联副主席赵国红介绍,军垦家风馆于2021年5月正式开馆,是兵团第一个家风馆。

军垦家风馆共设四个展区:平语近人、家范流芳、红色家风、军垦家风,展示出39位杰出人物的家风,还展示了山东、上海、湖南女兵的代表人物,记录第一代兵团人在荒漠屯垦戍边的典型故事。

据悉,八师妇联还培养了40名小讲解员来讲解军垦家风馆中的人物和照片,培养百名巾帼宣讲员走基层、百个家庭讲好兵团故事、百套知识书包送家庭,通过系列行动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

讲好兵团故事 打造“共和国军垦第一城”

6月27日,旅游团一同参观了石河子市艾青诗歌馆、石河子市博物馆、军垦第一连等地。在讲解人的介绍中,众人了解到了艾青在石河子的创作经历;参观地窝子居住地,了解了兵团第一代人开垦荒地、创造新城的艰辛经历。

在石河子市军垦第一连参观地窝子的游客们。吉布吉玛摄

游客马丽玲说:“坐上这个列车的时候,我内心满怀期待,昨天在博物馆里看到那些挂着的照片,全都是我们的父辈,都是熟悉的面孔,非常亲切,感觉又回到了父母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李文龙介绍,石河子市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共和国军垦第一城”,通过将博物馆、人民剧场、军垦家风馆、艾青诗歌馆等景区串联,打造“军垦1949”文化旅游景区,打开军垦文化市场,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军垦文化,创造精品旅游城市。

游客们在石河子市军垦第一连合影。吉布吉玛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考说:“本次游兵团系列活动主体化展示兵团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兵团的屯垦文化、戍边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江春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在感受军垦文化的同时,感悟家国情怀,提升精神境界,传承兵团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此次活动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主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金博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吉布吉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