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一心向党人民红

日子红|兵团第九师:田园牧歌欢 强畜助民富

2021年08月30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坐落在绿水青山间,依托着天然草场优势,这些年不断优化畜牧业发展,按照美丽畜牧生态、健康畜牧安全、特色畜牧精品的新理念做大、做强畜牧业,牛群、羊群、特色家禽,成为引领职工奔富路的基石。

成群的牛羊在山间穿梭,绿草青山养育出“绿色”牛羊,这也是九师肉制品出名的原因之一。九师一六六团五连职工李晓平从事养牛已有十多年,现在他的牛群超过两百头,尤其经过近两年的品种改良,牛的品质越来越好,过去的土种牛已基本淘汰。李晓平说:“我在外面看到有好一点的牛就买回来,尽量把土品种的牛淘汰掉,改良后牛的品质明显提升。”

李晓平口中所说的品种改良是近几年来九师推进畜牧业精细化发展的措施之一。按照既要做大,又要做精的思路,九师畜牧部门通过技术改良,将一些品种好、肉质多的新品种应用于生产过程中,从而优化养殖结构,让养殖户们从中有更大收益。

吕新品曾经做木材生意,由于市场低迷,一度亏损六十余万元,三年前在团场和连队的帮扶下,他开始尝试养牛,九师农(畜)科所还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在九师农(畜)科所的帮扶下,吕新品不仅学会了牛的改良技术 ,还学会了给牛看一些小的疾病。

有了技术傍身,吕新品的养牛事业发展的很好,目前他已基本还清欠款,今年还购买了近百只羊,发展信心十足。

吕新品信心满满地说:“看着越来越壮大的牛羊群,我对发展养殖业是特别有信心,现在一年下来能赚十几万元,我还准备继续扩大牛羊养殖数量,今后走种养结合的道路,养殖和种植都拿钱,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按照增牛、稳羊、稳猪禽的发展思路和一项项配套政策的落地,九师目前已形成了“龙头连基地、小区聚散养、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

畜牧业的兴起,也为一些有想法的职工,开辟了增收新思路。一六五团养殖户唐金成,自己投资9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肉品加工设备,还注册了自己的商品品牌,产品供不应求。唐金成说:“九师有天然的牧场优势,牛品口感鲜美,很受欢迎,就目前这样简单的加工,一年下来也赚150万—200万,肉品主要发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等地。”

畜牧产业与绿色生态的有机结合,让九师畜牧业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年底,九师共有畜牧养殖合作社82个,辅射带动1820名职工发展畜牧业,扶贫带动低收入人群200户,实现增收46万元。九师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江萍说:“在今后的发展中,九师将大力推进畜牧业的发展,以农区畜牧业为突破口以及特色养殖为重点,  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60%以上。”(苟汇敏 )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