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兵团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党史、办实事】聚焦职责使命 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0月20日22:0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陈新辉) 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兵团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法院、兵团检察院、兵团公安局、兵团司法局、兵团监狱管理局,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兵团党委政法委聚焦职责使命,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为目标,聚焦群众需求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民生领域加大帮扶力度、重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等方面,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兵团党委政法委深入开展了公益法律咨询活动、文化法治基层行、民法典宣讲、法治服务“上网”等活动。紧盯影响经济社会和工作健康发展的重点问题攻坚突破,最大限度优化法治环境、提升工作效率,协调建立了跨部门、跨区域、跨兵地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机制,组建调解中心专家库,组织法院、司法、公安、卫健、人社、国土等行政部门参与调解,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兵团法院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聚焦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实际出发制定活动方案,推出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各师法院总计推出122项办实事项目,累计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1300余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司法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兵团检察院精准对标检察机关新时代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新要求,主动顺应兵团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部署落实办好为民实事10项26条任务清单,围绕服务保障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基本民生需求、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办好为民实事,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兵团公安局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检验工作成效。聚焦总目标,筑牢和谐稳定根基,让群众享受更多红利;聚焦守护民生,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聚焦服务发展,持续深化公安改革,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有获得感;聚焦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

兵团司法局积极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和“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对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的满意度。兵团司法局围绕法治兵团建设,提高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让职工群众更有法治质感;深化平安兵团建设,让职工群众工作舒心、生活安心;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让职工群众享受优质法律服务;持续推动“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兵团司法行政工作的温度。

兵团监狱管理局聚焦监狱职能职责和主责主业,围绕亲情会见、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司法执法、志愿服务等“关键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兵团监狱系统为民警及亲属、为服刑人员及亲属、为职工群众累计办实事2769件,惠及10.9万人次。具体做法有:“服务+帮教”远程会见不断线、“服务+改造”法律咨询上云端、“服务+便民”志愿活动进社区、“服务+惠民”扶贫帮困暖人心。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