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兵团党委政法委:聚焦群众法治需求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2021年10月20日22: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 (陈新辉)“兵团党委政法委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需求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民生领域加大帮扶、重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等三方面,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9日,兵团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猛在兵团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在聚焦群众需求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方面,兵团党委政法委聚焦基层职工群众法治需求,深入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活动、文化法治基层行、民法典宣讲、法治服务“上网”等活动。

刘猛介绍,兵团党委政法委加快推进政法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深化“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拓宽网上执行业务范围和网上执行力度,深化“互联网+”立案登记制改革,构建“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立案模式,受理网上立案1.2万余件、提供跨域立案服务500余件,使职工群众充分体验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带来的诉讼便利;推动“互联网+”律所,大力建设“互联网无人律所”,让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咨询全国著名律师。

在聚焦民生领域加大帮扶力度方面,兵团党委政法委坚持把惠民生作为稳民心的根本性举措,持续加大就业、乡村振兴定点、联谊结对、困难职工群众等帮扶力度。目前,已完成技能培训388批18254人,已就业12778人、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聚焦重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方面,紧盯影响经济社会和工作健康发展的重点问题攻坚突破,最大限度优化法治环境、提升工作效率,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法治问题、群众安全感的热点问题,基层运行的作风问题、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

具体措施有:兵团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百家民营企业评议兵团法治环境”活动,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大整治,全面梳理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呼声诉求;加大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力度,破获电信网路诈骗案件346起,挽回群众损失419.12万元;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机关作风顽疾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深入整治“13种机关病”,全力为基层减负,下大气力解决长期困扰基层政法机关的突出问题;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兵地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机制,组建调解中心专家库,组织法院、司法、公安、卫健、人社、国土等行政部门参与调解,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改革,建立法院、检察院、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11个部门公益诉讼联席机制,紧盯农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食品药品损害群众健康、国有财产流失等多发性涉公共利益突出问题,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