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兵团公安:为民办实事34项 以实际行动检验活动成效

2021年10月20日22: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 (陈新辉)“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兵团各级公安机关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1人,同比分别上升18.01%、171.07%,通过退赃大会等形式向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659.47万元,比去年全年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超出270余万元。”19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兵团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正回答媒体提问时说。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正副局长从聚焦总目标,筑牢和谐稳定根基,让群众享受更多红利;聚焦守护民生,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聚焦服务发展,持续深化公安改革,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有获得感;聚焦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兵团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检验活动成效。

在聚焦总目标,筑牢和谐稳定根基方面,兵团公安机关落实反恐维稳“组合拳”,新疆和兵团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

在守护民生,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方面,全力侦破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走私、涉疫苗、侵犯知识产权和“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云剑—2021”“长城2号”“断卡、断流行动”等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冻结银行账户2867个、资金1.3亿元。

在聚焦服务发展,持续深化公安改革方面,围绕打击犯罪、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等6个方面研究确定了3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权限,实现“就近办、便捷办”;建立车管便民服务网点109个,成立快处快赔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政、交通高频业务“预约办”“寄递办”“上门办”等便民举措。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推出预约考试、补牌换证、违法处理等50余项网上办理功能,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大幅节约群众办事成本。

在聚焦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急难愁盼问题方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规范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机械执法、粗暴执法、趋利执法、和稀泥式执法等问题。

孙正表示,下一步,兵团公安机关将进一步畅通警民联系渠道,形成常态化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机制,不断更新完善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推出更有效的活动载体、更有影响力的办实事项目。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