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兵团检察院:办好为民实事任务清单 提升公益诉讼质量

2021年10月20日22:1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0电 (陈新辉)兵团检察机关聚焦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部署落实办好为民实事10项26条任务清单,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检察履职尽责各环节全过程。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兵团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介绍,兵团检察机关结合教育整顿,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法严惩“食药环”“盗抢骗”“黄赌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制定《兵团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兵团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兵团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活动,“挂案”清理率为100%;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公平市场环境,提供有力检察职能保障方面。

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方面,兵团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公益林和草原保护、基本养老保险和文物保护”专项监督活动。部署开展“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45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22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57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4件,“等”外领域62件(“等”外领域涉及窨井、电梯、消防、道路、铁路设施等公共安全生产和监管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案件)。

兵团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职务犯罪查办工作,对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诉35件37人;直接立案侦查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共27件。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发现的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线索核查工作,深挖彻查背后的职务犯罪“保护伞”,共立案侦查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中发现的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23件。

易志斌表示,下一步,兵团检察机关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一安排,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兵团检察机关具体工作中。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