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兵团司法局:解决职工群众“最恨最怨最烦”事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

2021年10月20日22:1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0电(陈新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兵团司法行政系统立足“一个统筹、三大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对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的满意度。19日,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珂在兵团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活动开展情况。

据介绍,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围绕法治兵团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大培训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先后建成法治文化阵地36个,建成法治连队(社区)法治微景观231处,基层职工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推进“枫桥经验”兵团化、本地化,今年以来全系统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4274余场次,调处案件15715件,调解成功15513件,案件调处成功率达98.71%,协议履行案件数14303件,协议履行率92.2%,调处案件涵盖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医疗纠纷案件等17大类,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达6.58亿元。

在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兵团司法行政系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先后指导兵团本级33个部门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共梳理形成涉及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82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兵团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中的496项改革事项的设定依据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逐项进行了法制审核,确保事项设定于法有据、便于操作,真正让市场主体办事更便捷高效。

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方面,兵团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依托兵、师、团、连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为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全系统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14件,挽回经济损失1.01亿元。开展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上门式”“点餐式”法律咨询,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今年以来累计为近150家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

李珂表示,下一步,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将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不断加强法治兵团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