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兵团监狱管理局:连通云端“亲情桥” 视频会见情不断

2021年10月21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陈新辉)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介绍了兵团监狱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情况。

据介绍,兵团监狱系统聚焦监狱职能职责和主责主业,围绕亲情会见、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司法执法、志愿服务等“关键词”,认真谋划措施,实行重点项目清单管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兵团监狱系统为民警及亲属、为服刑人员及亲属、为职工群众累计办实事2769件,惠及10.9万人次。

刘哲说,通信会见是服刑人员的基本权益,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保障服刑人员与亲属面对面会见存在一定困难,远程视频会见需求快速增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服刑人员亲情会见渠道建设被列入重点项目清单,强化视频会见网络服务保障和业务培训指导,推进网络扩容、设备维护,连通云端“亲情桥”,着力解决“会见难”“会见烦”等问题。今年以来,通过组织拨打亲情电话、远程视频会见等方式,着力解决通信难、会见难的问题,既实现亲情不断,又确保效果不减、标准不降。

兵团监狱系统各监狱与法律事务所合作,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起线上法律服务平台,设立“视频帮教日”,每周定期开放,由专业律师向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帮助服刑人员更好地进行改造。

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开展“五联五问五到位”大调研,收集解决群众诉求问题约310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五个一”活动363场次,为帮扶对象办实事290件,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刘哲说,兵团监狱系统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民警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优化兵团监狱系统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为重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