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兵团颁布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2021年11月23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陈新辉) 2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兵团最新颁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据介绍,“两个规划”根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情况新问题,从兵团实际出发,把满足兵团广大妇女儿童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根本目的,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上遵循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两个规划”围绕健康、社会保障和福利、家庭、环境、法律等领域,提出目标和措施。兵团妇女发展规划由原来的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7个领域扩展为8个,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包含74项主要目标、20项可量化指标和94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由原来的健康、教育、福利、环境、法律保护5个领域扩展至7个,增加“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包含69项主要目标、27项可量化指标和89项策略措施。

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智慧介绍,“两个规划”的亮点包含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和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个方面。

新“妇女规划”强调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儿童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新“两个规划”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个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领域。

张智慧表示,下一步,兵团妇女儿童工委办将做好“两个规划”目标责任分解,加强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推动“两个规划”有效落实落地。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