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90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给遭受家暴的人带去一束光

2021年11月25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家暴不是家务事。”这一天,90后姑娘阿孜古力·依米提忙着去群众家走访,希望更多妇女儿童学会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阿孜古力·依米提接待来访群众。杨爱月摄

阿孜古力·依米提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司法所的一名干警,也是该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的骨干调解员。在五十一团综治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了“婚姻家庭纠纷咨询和家庭暴力举报窗口”,阿孜古力·依米提是这个窗口的常驻工作人员。

在这个40多平方米的“窗口”,有一间调解室和一间心理咨询室,每天都有群众排队,点名要找阿孜古力·依米提。这些群众因为信任,解开上衣、拨开头发,让阿孜古力·依米提看她们遭受家庭暴力的伤口,数小时向她倾诉他们夫妻间、家庭里不为外人所知的“绝对隐私”。

阿孜古力·依米提走访群众,了解情况。杨爱月摄

“布某因为长期遭受家庭暴力,说话低声怯懦,精神状态十分不好。”阿孜古力·依米提对自己刚到这里上班接待的第一个求助人印象很深,“布某在心理咨询室倾诉了很久。”

阿孜古力·依米提说,五十一团司法所办理的婚姻家庭纠纷中,大多都存在家庭暴力问题。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有些家庭妇女选择长期默默忍受不愿不敢去反抗,更不知道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后,阿孜古力·依米提和同事经常去布某家里进行面对面的反家庭暴力宣传。在阿孜古力·依米提的帮助和鼓励下,布某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受到家庭暴力后,终于敢大胆揭发了。

后来,布某夫妻又因家庭暴力问题闹到了派出所。深夜,接到电话赶到警务室的阿孜古力·依米提和派出所民警耐心地对布某夫妻俩进行调解,分析双方各自存在的问题,同时让布某的丈夫认识到家暴行为的错误。天色微明,在阿孜古力·依米提几个小时的劝导调解下,布某的丈夫表示,打老婆不对,今后再也不干这样的蠢事了。一周后,布某一家5口高高兴兴地给阿孜古力·依米提送来了一面锦旗。

阿孜古力·依米提没有满足这起调解案件的成功,她知道,家庭妇女不改变自己思想观念,不知道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想要家庭和睦,不再发生家庭暴力,这不是一件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

她多次找布某,引导她要走出家庭主妇的单一角色,做美丽自信的女人。

如今,布某拿到了厨师证,找到了收入不菲的工作,还准备再考个驾照。布某的丈夫也转变很多,恋家了,挣得钱主动上交家里。

五十一团司法所所长陈永金说,五十一团85%以上的群众都认识阿孜古力·依米提,每天都有群众点名要找阿孜古力,这些人中有女清洁工、女老板、有周边团场的群众女代表。

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阿孜古力·依米提接待了200余名前来咨询的群众,处理了104起婚姻家庭纠纷,让43个家庭和睦如初。

2021年,阿孜古力·依米提荣获“兵团政法系统基层岗位标兵”称号。杨爱月摄

2021年,阿孜古力·依米提荣获“兵团政法系统基层岗位标兵”称号,五十一团司法所被授予的“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

“家庭调解的路很累很充实,我能被团里的群众需要,得到大家信任,能帮助到一些家庭和儿童,给遭受家暴的人群带去一束光,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阿孜古力·依米提说,“今年11月18日,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正式颁布,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社会、家庭会更和谐,更多的妇女将远离家庭暴力,更多的孩子幸福成长。”(陈新辉、李忠)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