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人民网兵团频道

兵团出台43项政策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2022年05月1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18日电(陈新辉)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兵团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帮助服务业恢复和加快发展,推动上半年乃至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5月17日,兵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实施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43项政策措施。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定困难,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切实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成本压力,帮扶其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政策措施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财税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就业扶持政策、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等10项具体措施。二是特殊困难行业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餐饮、零售、旅游、公路铁路水路交通运输及民航等服务领域特殊困难行业,提出31项纾困具体措施。三是精准防控强化保障措施。对于餐饮、零售行业,鼓励有条件的师市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服务业的持续经营。在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疫政策“五个不得”的要求基础上,针对服务业行业特点进一步提出的针对性要求: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

据介绍,《实施方案》在国家政策基础上,结合兵团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扶持措施,增强政策落地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兵团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秀民介绍,在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方面,今年按中央统一部署,将“六税两费”的减免覆盖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2022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给予减免。兵团将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通过返还资金的方式减轻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有利于鼓励服务业不裁员、少裁员,达到稳就业、保民生的目标。

同时,2022年兵团将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及缩短企业所得税资产折旧年限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提高其投资积极性。

宋秀民表示,下一步,兵团发改委将会同兵团人社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全力抓好政策的落实,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全面促进服务业在有效防范疫情风险的前提下恢复发展,促进2022年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