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召開 孫金龍作報告並講話

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委員會關於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的若干意見》等

2019年09月25日11:0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召開

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召開

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委員會關於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的若干意見》等

孫金龍作報告並講話

9月24日,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貫徹落實黨中央 關於兵團深化改革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進一步統一思想、守正創新,研究部署把改革形成的制度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夯實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基礎,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委員會關於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的若干意見》。

兵團黨委常委會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作報告並講話。兵團黨委常委會 報告了七屆四次全會以來的工作。

兵團黨委常委彭家瑞、李新明、邵峰、張文全、劉見明、穆坦裡甫·買提托合提、張勇、李萍、李冀東、鐘波出席,孔 星隆就《意見(討論稿)》作說明。

兵團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

全會充分肯定了兵團黨委七屆四次全會以來兵團黨委常委會的工作。 一致認為,兵團黨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 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自治區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 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和兵團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攻堅克難、履職盡責,不斷提升維穩戍邊能力,持續推進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鞏固深化兵地融合民族團結,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不斷推進兵團事業實現新進展、取得新成就。

會議指出,新時代兵團連隊,是在黨的領導下,以職工群眾為主體,以國有土地為依托,擔負維穩戍邊任務,具有高度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基層群眾組織。連隊是兵團基本組織單元,連隊職工是基干民兵的主要來源,連隊是兵團大農業的主力軍,連隊是維護穩定的堅固陣地,連隊是推進兵地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連隊興則兵團興,連隊強 則兵團強。新時代兵團履行好“三大功 能” 、發揮好“四大作用”,必須從連隊抓起,必須大抓連隊。

會議指出,兩年多來,兵團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 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兵團深化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把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作為兵團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 把連隊改革作為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關鍵,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改”字當頭、 “敢”字當先,敢於打破既得利益格局,發揮基層群眾首創精神,建立了連隊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首次從制度上以土地為紐帶、以履行民兵義務為責任、以職工為主體,將土地、職 工、民兵緊密聯系起來,從根本上打破了長期以來連隊既有的管理模式和運行方式,革命性地重塑了連隊體制機制,實現了“四個明確”。一是明確了連 隊的土地是國家賦予兵團履行職責使命的重要資源,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二是明確了連隊的土地承包經營權歸職工所有,由職工說了算。三是明確了連隊干部就是連隊職工隊伍的一分子,必須來自職工、由職工選舉產生,工作成效由職工檢驗,工作報酬與職工收入挂鉤。四是明確了連隊的土地與職工、 民兵“三位一體”、密不可分,職工既是經營土地的主人,更是民兵義務的擔當 者。以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為核心,對連隊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綜合改革,給連隊帶來了一系列深刻變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強化,連隊職工數量止降回升, “兵”的 能力得到了實質性重塑,農業生產力得到徹底解放。廣大職工群眾受益實實在在,獲得感實實在在。

會議強調,兩年多的改革實踐,最大的成果就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強化制度意識,嚴格制度執行,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 根、見到實效。要嚴格執行連隊土地、 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鞏固完善和嚴格執行連隊土地基本經營制度,建立符合連隊職工履行職責使命要求的土地流轉制度。要嚴格執行連隊職工管理辦法和兵團職工守則,建立健全連隊職工考核考評制度,堅持職工自主自願原則做實連隊農工專業合作社, 進一步激發職工生產經營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強力推進基干民兵正規化建設,嚴格落實實名制管理和“退一 補一”制度,進一步建立完善民兵建設、 管理、使用、保障制度,推動兵團一流民兵隊伍建設取得新成效。要鞏固完善和嚴格執行連隊管理制度,鞏固創新連 隊民主管理機制,統籌推進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建立一支符合兵團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要求的新時代兵團連隊職工隊伍。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的領導,強化各級黨委黨管民兵責任,強化連隊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戰斗力,強化對連隊改革建設的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推動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會議號召,兵團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 命,大力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不斷夯實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基礎,更好履行職責使命、發揮特殊作用,為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七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決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兵團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鄒躍斌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 告,確認兵團黨委常委會2018年12月6日作出的給予鄒躍斌開除黨籍的處分。

六師五家渠市、兵團黨委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兵團軍事部、武警兵團總隊軍政主官,兵團黨委、兵團副秘書長,兵團紀委 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兵團機關各部門、 各直屬機構、中央駐兵團單位黨政主要 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兵團各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各師市黨委及設 市的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各團場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各院校黨政主 要負責同志,駐地不在烏魯木齊市的兵團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基層黨的十 九大代表等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沈元賡 禚藝)

相關鏈接:

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七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決議

劈波斬浪勇向前 鼓勁揚帆再出發

大力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