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 孙金龙作报告并讲话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的若干意见》等

2019年09月25日11:0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

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的若干意见》等

孙金龙作报告并讲话

9月24日,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 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守正创新,研究部署把改革形成的制度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的若干意见》。

兵团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作报告并讲话。兵团党委常委会 报告了七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

兵团党委常委彭家瑞、李新明、邵峰、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张勇、李萍、李冀东、钟波出席,孔 星隆就《意见(讨论稿)》作说明。

兵团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以来兵团党委常委会的工作。 一致认为,兵团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 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维稳戍边能力,持续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巩固深化兵地融合民族团结,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推进兵团事业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就。

会议指出,新时代兵团连队,是在党的领导下,以职工群众为主体,以国有土地为依托,担负维稳戍边任务,具有高度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群众组织。连队是兵团基本组织单元,连队职工是基干民兵的主要来源,连队是兵团大农业的主力军,连队是维护稳定的坚固阵地,连队是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连队兴则兵团兴,连队强 则兵团强。新时代兵团履行好“三大功 能” 、发挥好“四大作用”,必须从连队抓起,必须大抓连队。

会议指出,两年多来,兵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 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 把连队改革作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字当头、 “敢”字当先,敢于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发挥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建立了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首次从制度上以土地为纽带、以履行民兵义务为责任、以职工为主体,将土地、职 工、民兵紧密联系起来,从根本上打破了长期以来连队既有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革命性地重塑了连队体制机制,实现了“四个明确”。一是明确了连 队的土地是国家赋予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资源,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二是明确了连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归职工所有,由职工说了算。三是明确了连队干部就是连队职工队伍的一分子,必须来自职工、由职工选举产生,工作成效由职工检验,工作报酬与职工收入挂钩。四是明确了连队的土地与职工、 民兵“三位一体”、密不可分,职工既是经营土地的主人,更是民兵义务的担当 者。以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为核心,对连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综合改革,给连队带来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强化,连队职工数量止降回升, “兵”的 能力得到了实质性重塑,农业生产力得到彻底解放。广大职工群众受益实实在在,获得感实实在在。

会议强调,两年多的改革实践,最大的成果就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 根、见到实效。要严格执行连队土地、 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巩固完善和严格执行连队土地基本经营制度,建立符合连队职工履行职责使命要求的土地流转制度。要严格执行连队职工管理办法和兵团职工守则,建立健全连队职工考核考评制度,坚持职工自主自愿原则做实连队农工专业合作社, 进一步激发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力推进基干民兵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和“退一 补一”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民兵建设、 管理、使用、保障制度,推动兵团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巩固完善和严格执行连队管理制度,巩固创新连 队民主管理机制,统筹推进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建立一支符合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要求的新时代兵团连队职工队伍。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的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党管民兵责任,强化连队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强化对连队改革建设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推动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号召,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 命,大力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不断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兵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邹跃斌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 告,确认兵团党委常委会2018年12月6日作出的给予邹跃斌开除党籍的处分。

六师五家渠市、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兵团军事部、武警兵团总队军政主官,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纪委 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兵团机关各部门、 各直属机构、中央驻兵团单位党政主要 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兵团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各师市党委及设 市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团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院校党政主 要负责同志,驻地不在乌鲁木齐市的兵团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的十 九大代表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沈元赓 禚艺)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劈波斩浪勇向前 鼓劲扬帆再出发

大力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