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访惠聚”工作组:搭舞台建工厂助村民甩穷帽

2016年08月28日15: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加强兵地共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兵团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入住墨玉县雅瓦乡库克来村以来,通过走访入户,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工作组协调筹集资金,为库克来村修建民族手工艺品工厂,就地就近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8月26日,记者走进库克来村,这个历经三个月,投资100万元,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工厂即将开业。工作组人员、工人和村民正忙碌着安装刚到的50台缝纫机,看图、安装、检查、测试,每个环节都认真细心。

听到工厂到了50台缝纫机,期盼已久的村民祖丽阿娅·斯拉吉艾合麦提和同村的几名妇女来到了工厂,细细的观看着每台缝纫机,并交流着怎么样操作使用。

祖丽阿娅·斯拉吉艾合麦提是该村的致富能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她开了一家妇女保健品公司。人缘好,耐吃苦的她,被工作组看中并推荐担任手工艺品厂厂长,要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作为厂长的祖丽阿娅·斯拉吉艾合麦提,对工厂的发展和经营满怀信心。

“我们村的纺织厂正在建成中,建设过程虽然有些困难,但是我们在积极克服。我相信,在上级党委、村党支部和访惠聚工作组的全力支持下,我们不会让他们失望。我们聘用专项经理,培养职工,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商品价格,让我们的商品可以推广到全新疆,甚至是走出新疆,走向全国。”祖丽阿娅·斯拉吉艾合麦提说。

库来克村祖丽阿娅民族手工艺品厂以制作及销售地毯、艾德莱斯、服装、鞋帽、刺绣等民族手工艺品为主,包括地毯编制车间、缝纫车间、艾德莱斯车间,还单独设立办公室、设计室、 裁缝室,项目完善后能为库克来村村民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在兴建工厂的同时,工作组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集资120万,为当地村民搭建了乡村大舞台,修建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总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文化阵地和工厂的建设,将充分发挥文化引领,脱贫致富的作用,使村民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通讯员 孙晓宁 周克斌 陈常娇)

(责编:韩婷、周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