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王宗鹏:把青春和热血 献给兵团

2016年08月30日17:5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老兵故事】王宗鹏:把青春和热血 献给兵团

  1965年,22岁的王宗鹏从山东支边来到新疆,被分到新湖农场二分场任连队文教、出纳兼团支部书记。王宗鹏说:“初到新湖,对所见所闻都感到好奇,自己的心劲儿也很大,觉得‘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一开始,王宗鹏和战友们主要从事修渠、开荒的工作。他们在地里劳作,尘土和着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一道道痕迹。休息时,有的人唱歌,有的人说快板,有的人唱地方戏……虽然劳动辛苦,但是他们始终满怀热情,从不叫苦叫累。

  收工后,王宗鹏他们吃过晚饭,通常都会进行集体学习。大家围坐在用土坯垒起的土桌子前学习,有写信的,有读毛主席著作的……有天晚上,王宗鹏看书看得太投入,没有注意到棉袄被煤油灯引燃,等他闻到有呛人的烟味、四处张望时,惊觉自己的棉袄着火了。他急忙脱下棉袄,扔在脚下用力将火踩灭。

  逢年过节,场里都会组织文体活动,爱好文艺的王宗鹏是文艺队的骨干成员。他和战友们合编的快板《说说新湖》,广受好评,不仅获了奖,还被师里选送到农垦厅,进行巡回演出。

  1970年,王宗鹏和战友们一起修建水库。他们十几个人住在一间地窝子里,睡觉翻身都困难。因为工地上严重缺水,他们每天只能把毛巾浸湿擦一下脸,不能刷牙。他们吃的主食是玉米面发糕、高粱面窝窝头,吃的菜是水煮冻白菜、冻萝卜。尽管口粮定量,常吃不饱,但是他们的干劲丝毫不减。王宗鹏说:“当时我和战友傅春朝负责‘卸土’。卸土很讲技巧。先要在悬崖底部向里挖一米深,然后在悬崖顶部打数个深眼,把钢钎进去使劲晃动着撬,直到土块松动,自然坠下。”受到战友们劳动热情的感染,王宗鹏写过一首打油诗:“喝凉水,吃饽饽,拉着小山唱着歌,日月星辰全洒落。”

  几十年过去了,从文教到宣传科干事再到中学校长、农场副政委、政委,王宗鹏说,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兵团,无怨无悔。他创作的歌曲《新湖情》至今还在新湖农场干部群众中传唱:爱你肥田沃土美如画,爱你林网交错美如诗,爱你披荆斩棘绘新图,爱你铁马风尘展风采,新湖天、新湖地,新湖人民热爱你……(张元梅)

(责编:阿通古丽(实习)、韩婷)